执法有温度 办事更高效 打好“柔性执法+普法宣传”组合拳

2024-03-21 16:22:13 [责编: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胡外云)“通过此次的走流程、学法规、看视频,让我充分认识到守法经营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心里由衷的感谢天心区交通运输局的执法和普法工作者!”3月20日上午,看完普法视频后,一位首次、轻微违法的车主不禁感慨!

2024年3月13日,一辆普通货运车辆车主王先生,因道路运输证逾期未年审被工作人员告知需依法走流程后才能续办年审业务,车主一脸厌烦的来到区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科反馈其车辆已按期检测的情况,希望工作人员给予快速续办业务。

执法和普法工作人员再次告知了车主办事流程和需要提供的资料,耐心对其首次、轻微违法的适用条件和有关要求进行详实解答,组织车主学习《天心区货物运输经营指南》及因违反道路运输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之规定面临的处罚条款和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现场组织违法从业人员观看了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湖南省治理超限超载条例相关视频。

“我以后再也不违法违章操作了,在合法合规情况下搞好道路运输经营工作!”最后,王先生不仅在要求的期限内改正了违法行为,接受了执法人员的普法教育,高高兴兴的办理了车辆年审业务。同时逐渐解开心结,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现场成为了道路运输车辆违法违章普法宣传员,主动配合执法人员对后续前来办理类似违法违章的盛师傅开展了“安全运输、守法经营”知识宣讲。

“通过道路运输同行以身说法的宣讲,让我切身体会到交通运输部门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保障车主合法权益的同时对道路运输营商环境优化做出的不懈努力”车主盛先生谈到此,脸上也流露出满意的笑容。

法律是严肃的,执法是有温度的。王先生与盛先生的事例,只是区交通运输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一个日常缩影。近年来,区交通运输局充分尊重和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向当事人讲清违法违规事实、法律法规条款和有关救济监督渠道。积极倡导推行首违(轻微)不罚、教育为主的执法理念,坚持执法为民、服务于民,将群众办事诉求作为日常工作的导向与源动力,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深入民心;打好“柔性执法+普法宣传”组合拳,实现执法工作从“事中事后监管”延伸到“事前预防”,引导经营者和车主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让每一位当事人都能切实感受到执法的温度。

现场组织违法从业人员集体观看安全教育视频。

执法人员与车主共同学习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的适用条件并开展普法教育。

车主王某某对盛先生以身释法开展了“安全运输,守法经营”知识宣讲。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