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龙市乡:“四个聚焦”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4-03-12 11:31:47 [责编: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段旗林)“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三月里,漫步在龙市的乡间小道,目光所及皆是金黄,一朵朵、一枝枝、一簇簇盛开的油菜花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黄金甲”——美不胜收。蜂儿在花丛中嬉戏,蝶儿在枝头上起舞,勤劳的人们挥舞着锄头在田间劳作,还有远处轰鸣的机器来回穿梭,为春耕生产做着准备,好一幅意兴阑珊的春景图。

龙市乡地处安仁县东北部,东与茶陵县平水镇相连,北与攸县渌田镇毗邻。全乡辖6个村,12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6万,总面积82平方公里。近年来,该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四个聚焦”靶向发力,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聚焦党建,本领强起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近年来,龙市乡以党建为总抓手,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能力强、动力足、活力旺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实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队伍更强念好“育选用管”四字诀,储备懂农业、爱农村、有技术的村级后备干部18人,调整补选支村两委干部5人,落实驻村帮扶干部16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人,组织开展支村两委干部培训班2期,村级党组织力量得到全面加强。二是作风更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梳理形成作风建设工作监督重点细化清单,由乡纪委牵头成立2个常态化监督组,对干部作风、工作落实、服务效能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对作风不实、落实不力、效能不优等问题明察暗访、公开曝光,坚持以督促干,推动责任到位、工作落实、效能提优。三是服务更优。将全乡129个村民小组划分为31个网格,推行“领导包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服务机制,落实“干部走上门、政策送上门、服务找上门”的“三个上门”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村民群众办事“零跑腿”、全过程“帮代办”。据统计,该乡2023年,共走访群众6837人次,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4363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2起,调处率100%。

聚焦产业,钱包鼓起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群众增产增收一直以来都是龙市乡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近年来,该乡结合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以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和服务旅游业为目标,聚焦产业发展,积极探寻生财之道。一是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了。该乡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突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改善农田水利、土地整治、土地流转等举措,盘活土地资源,2023年全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000亩,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实现了农业集体化、规模化、机械化和智能化,有效提高粮食亩产量。“现在农业生产条件越来越好了,通过机械化作业减少了人工成本,政府免费给我们发放种子、农药、化肥,还有补贴,农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该乡金子盆村种粮大户于生发说。与此同时,该乡以丘岗开发为契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以“一村一品”为主导,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立体经济,开发丘岗山地,种植枳壳、百合、何首乌等中药材,走上了林地种药材、林下养土鸡的生态发展之道。2023年该乡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以上。二是企业的钱包鼓起来了。该乡大力实施“经营主体培育”工程,2023年在政府的扶持下,创办了桃园福地烟笋加工厂,该企自2023年3月投产以来,不到一年时间产值50余万元;全市第一家高秆水稻套养特色水产品基地,亩创收2万余元,年增收100余万元;全市第一家生猪坐电梯养殖企业,年出栏5万余头,年产值800余万元;三峰村、桃园福地村、双泉村等村通过户外写生、山地穿越、网红打卡等活动,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旅游创收50余万元。三是集体的钱包鼓起来了。该乡在创新发展特优产业的同时不断巩固壮大传统支柱产业,2023年落实烤烟种植1700亩,尽管当年遭受“火南风”灾害,烟农仍然保产增收。2023年该乡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5万元以上,其中田心村超过20万元。

聚焦民生,群众笑起来。“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群众的笑脸是最高规格的点赞”。龙市乡党委、政府坚持以民生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民生实事。一是监测帮扶更有保障。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农户自主申报、乡村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三种方式,畅通自下而上排查申报、自上而下预警反馈的“双向道”,开展户籍人口全覆盖排查,应用大数据平台比对预警,对6类重点对象“一户一画像”精准研判,符合条件的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该乡2023年共画像42份,按程序新纳入监测10户36人,消除风险12户38人。二是户厕使用更有保障。对享受政策资金户厕开展全面排查,摸排问题户厕132个,对摸排出来的问题户厕分门别类、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制定整改措施,乡人民政府聘请专业施工队进行集中统一整改。三是安全饮水更有保障。建立“乡村组企”四级农村供水保障管护机制,完善了供水工程设施维修养护、运行管理、水质净化消毒等规章制度,为各村足额配备供水工程管护人员,落实供水保障资金,定期水质监测检测体系,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及时快速解决好发现的供水问题,有效保障了饮水水质达标。与此同时,长者食堂、住房安全等民生工程有序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聚焦长远,发展跑起来。一是环境更加宜居宜业。以全乡248户党员中心户为纽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消灭陈年垃圾6处;实施乡村“风貌提质”,拆除危旧建筑物32处10256平方米,落实“四小园”建设9处1378平方米;落实古建筑群保护2处,投入资金3万元对玉峰河道垃圾及水上漂浮物进行了全面清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让矛盾纠纷不出村、不隔夜,就地及时得到解决,全乡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二是设施更加完善完备。近年来,该乡始终以群众关切为抓手,不断完善水电路网讯等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新建集中供水管道2.6公里,实现全乡电网改造升级,水泥硬化通组路、产业路13.8公里,茶常高速13标、14标项目顺利推进。三是生态更加优美优雅。扎实开展环保问题整改,制止非法采石1起;坚决淘汰落后的生猪养殖企业,逐步实现养殖产业减量化无害化,2023年取缔散养生猪养殖企业1家、监督整改生猪养殖企业2家。严防森林火灾、严抓秸秆禁烧,全乡空气质量稳步提升,该乡2023年实现全年森林防火零火情,被评为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先进单位。

该乡负责人表示:“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我乡将锚定‘神农药都、农业强县、制造新区、仁者安仁’建设目标,着力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让‘五个振兴’在龙市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