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拉开2024年春耕备耕序幕

2024-03-06 11:36:33 [责编:李慧]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罗宏祥)3月5日,伴随着湖南天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5台拖拉机“轰隆隆”的耕田声,沅陵县农业农村局在筲箕湾镇启动了全县的春耕备耕现场会。“我们流转土地1870亩,主要种植农作物水稻、油菜、玉米以及中药材(罗汉果)。年产值260万元,带动当地52人劳动就业,同时也增加了公司收入。”公司负责人戴志勤深感满意。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农业农村局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抓牢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切实增强抓好春耕生产的责任感与紧迫感,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水稻生产相关技术培训,推广新品种、新机械、新农药、新技术、新模式,着力提高土地单位面积生产效益,真正做到稳面积、增单产两手抓,助力农民增收,确保为2024年全县完成水稻播面43.38万亩,粮食总产量25.6万吨,大豆种植3.5万亩,带状种植0.97万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抓好集中育秧,扶持、发展和壮大一批水稻稻集中育秧主体,加快建成集中育秧设施并尽早投入使用,全面完成水稻稻集中育秧任务,坚决完成15000亩的机插机抛面积。三是夯实农资保供,统筹抓好早稻种子、农药、农膜等其他农资的采购和调运,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严格查处假冒伪劣农资,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四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抢抓工期,把任务、进度安排到每周、每天,定期进行调度,力争在4月全部完工,确保做到不误农时。五是全程全面机械化齐力精准补短板,推进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整合资源,探索建立社会化服务联盟,拓宽业务范围,推进农业增产降本、提质增效。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