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纪雄辉建议促进传统农业向种养耦合、生态高值化转型

2024-01-29 17:28:0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宸

“湖南作为我国传统农业大省,具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势自然条件。”1月26日,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环境生态研究所所长纪雄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促进传统农业向种养耦合、生态高值化转型,实现生产与生态效益双赢。

“要聚焦种养耦合优质高效动植物产品生产关键技术,构建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纪雄辉建议,优化典型区域农业结构调整与布局,在区域农业生态高值发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模式方面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湖南方案。

在生产技术层面,纪雄辉建议,研发高饲用价值水稻和冬季牧草品种及其“粮—草”周年高效轮作模式。构建滨湖水牛遗传复壮与健康养殖关键技术体系,开发优质水牛肉和水牛奶产品。

“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加快推广水稻-水牛种养循环经济模式。”纪雄辉举例,每800-1000亩水田养殖200-300头水牛,不需另外种植牧草,粪污可完全就地消纳,实现水稻生产和水牛养殖增收节支。依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所、省农科院、市农科院技术支撑,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已建成500头规模的高标准滨湖水牛养殖场。纪雄辉建议,支持岳阳屈原管理区建立示范基地,建设中小型水牛养殖场和水稻绿色种植基地,构建南方“粮—草—畜”生态高值种养耦合模式,并进行推广。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