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双椒”互抛橄榄枝

2023-12-01 16:48:4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唐亚新

11月30日,在海口举行的“湖南现代农业+新零售全产业链走进海南自贸港”推介活动上,超过50家来自湘琼两地的现代农业和新零售业头部企业参会。现场,海南的胡椒和湖南的辣椒互抛橄榄枝,上演了一出“绝代双椒”的精彩戏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育红介绍,海南是中国胡椒的主产区,胡椒种植遍及海南19个市县,去年产量3.67万吨,占全国产量90%以上。

“海南胡椒产量大,高桥大市场对胡椒的需求量也大。”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赞直言,自己就是为了海南胡椒而来。

高桥大市场是中部最大的非资源性产品交易市场,常年采购云南和非洲的胡椒,分销至湖北、江西、贵州、安徽等地。湖南本地商户有意愿在海南租赁土地,种植胡椒进行销售。

来到海南,刘赞将和湖南商户共同考察琼海市的大路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了解产业园的地理位置和相关政策。“湖南商户在海南的‘胡椒事业’形成一定规模后,我们可以发挥海南自贸港优势,开展跨境电商直播,节约物流成本。”

海南胡椒备受湖南商户喜爱,湖南辣椒也乘着东风,奔向海南自贸港。

“哇噻!”展台上,色彩缤纷的小铝罐辣椒酱,引得许多参会企业家驻足停留。记者拿起一罐,“哇噻小鲜椒”的新潮品牌字体格外吸睛,再一扫罐身上的二维码,原来,这令人直呼“哇噻”的辣椒酱原材料正是来自湖南湘西的美人椒。

海南一乡一品数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零湘介绍,企业联合湖南一乡一品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投资湘西美人椒生产基地,打造300亩美人椒示范园,并在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一条辣椒加工生产线,预计可实现产值1.2亿元。

“一罐普通辣椒酱,通过品牌赋能,能够产生10倍、20倍的价值。”刘零湘说,希望通过海南自贸港,将湖南的小铝罐辣椒酱和更多湘琼两地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湖南日报海口11月30日电)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