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以文为笔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12-01 16:45: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刘宇慧  彭 翔

洞庭余韵汇资水,雪峰山秀蕴明珠。

地处湘中偏北,镶资水尾闾,濒临洞庭湖的资阳,是益阳的“母亲城”,自秦置县,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这里物产丰饶、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民俗文化源远流长。

近年来,在益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资阳区充分发挥文化振兴对乡村产业、人才、生态、组织振兴的重要推动作用,以文聚力,以文化人,融文兴业,初步形成“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态势。因乡风文明、“学霸”众多而出圈的爱屋湾村,一朵木槿开出一条产业链的省级美丽乡村先锋桥,弥漫着甜酒香的“省级数字乡村示范点”张家塞乡合兴村,被艺术赋能、激发内生动力的“擦菜子之乡”富民村,有承载着红色记忆的丰堆仑革命旧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阔步走在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资阳大地朝气蓬勃、“丰”景正好,一幅花香、水秀、物美、业兴、人和的和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培根铸魂,“学霸村”里多栋梁

爱屋湾村是资阳区远近闻名的“学霸村”。从恢复高考以来,村里累计出了440多名大学生,其中考入哈佛、北大、清华、爱丁堡、纽约等国内外名校的大学生有20余人,还有多名孩子就读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名校。今年高考,爱屋湾村有14人上了本科线……6月,这座因知识改变命运的小村庄冲上了热搜榜单。

“乡风好,‘学霸’多,有好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我们村打卡,接福气……”爱屋湾村党总支书记龚小红说,爱屋湾代代相传的村风,就是耕读文化。村里有一座以笔为造型的“读书柱”,上面刻着“读书求知,勤奋进取”的祖训,那些考上知名大学的村里娃的名字也镌刻在基座上。村民农活之余,便请文化好的邻居讲书说故事。村里还不定时组织各类学术讲座和文化活动,激发村民对知识和学习的热情,为学生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机会。

村里有许多家喻户晓的读书故事,为了学习,个个都“霸得蛮”“发得哑”。比如,村民龚德仁的儿子龚卫国读高中时,家庭条件不好,乡下夏季蚊子多,更没有电风扇空调,他就背上背着湿毛巾,水桶泡着脚,借助一盏煤油灯发出豆大的光,挑灯夜读。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勤奋刻苦的他考上了武汉大学历史系。

孩子们发奋读书,家长也做好后盾,几乎把所有的钱和精力都花在孩子的学习上。“爱屋湾没有闲人,大家忙时劳作、闲时读书,没有最‘发狠’,只有更‘发狠’,家家户户比学赶超。”

知识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从家乡走出去之后,改写了命运的“学霸”们带着学识和资金反哺家乡,筑起下一代的书香家园。

为激励村里的孩子发奋学习,从这个村庄走出的大学教授龚浩然每年都会给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助学奖励。2010年,龚浩然与世长辞。子女们遵其遗愿,继续坚持助学,截至目前,已累计奖励学生68名,发放奖金20多万元。

而那些接受过奖励的孩子们也不约而同地接过爱屋湾教育的接力棒。“去年,得知村里要建文化陈列馆,孩子们一致决定,每人捐了200元。还有已经完成了学业、参加工作的孩子,每年都会固定捐出100元,这几乎已经成了他们心照不宣的默契。”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学霸”频出,让爱屋湾村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龚小红透露,借“学霸村”的IP,下一步,村里计划打造“状元米”“状元文具”等相关产业,切实帮村民提高收入。

槿花开,增彩田畴绘“丰”景

入村即是画,入画百花香。

行至先锋桥村,很难不被木槿吸引。特别是花开时节,那漫山遍野的浅紫、粉红,婉约恬静,让靠近的人不由得放慢脚步,连带着动作都轻柔了起来。

木槿花是资阳区的区花,而先锋桥村是益阳木槿花的“发源地”。前几年,先锋桥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委考虑用植物充当篱笆。种植成本低、存活率高,种植在道路旁还可以抗烟尘的木槿成了首选。

从那时起,先锋村里,房前屋后、水塘、菜地四周的栅栏都用木槿替代,村民们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木槿,也由此发现了小花朵里的大商机——木槿朝开暮落,第二天又能开出新的花,花期长达半年,观赏性极佳;与此同时,木槿还有清热解毒、利湿、消肿之功效,花、果、根、叶和皮均可入药,具有多重用途。

勤劳智慧的村民们围绕着“木槿+”做起了文章,以木槿为核心,创新融合产业,推出木槿花茶、木槿花饼、木槿花宴等特色产品,打造木槿直播基地和木槿民宿等新业态,以“体验+品尝+参观”的形式,做活文旅经济。一条飘满木槿花香的乡村振兴之路,在这里铺开。

“从去年到现在,我种木槿赚了2万多元!”69岁的先锋桥村老人谢福康喜笑颜开。他种了4亩木槿,1亩产花,3亩产苗,采取油茶和木槿间作,实现一地双收。

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将生产出的木槿花茶、饼、蛋挞、酱等,通过专卖店、特产店、展销会等销售,目前已走向益阳周边地区。

当地村民自己算了一笔账,在种植木槿花之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仅为6.16万元,随着木槿花规模种植,产业链延长,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稳步增加,2022年达到了20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50万元。

2023年11月17日,农业农村部、中宣部、司法部公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先锋桥村傲然在列。

甜酒飘香,数字引擎添活力

“来哒来哒,我提篮,你挑担,夫妻忙把甜酒卖。”

“好哇!我挑担,你吆喝,夫妻两人笑呵呵。”

“卖甜酒哇!”……

资阳区张家塞乡合兴村一直播间里,韵味十足的花鼓戏《夫妻双双卖甜酒》吸引了不少“老铁”围观。这让编剧兼导演李世奇老人分外高兴——借电商直播这扇窗,家乡的甜酒又被更多的人知晓了。

合兴村是远近闻名的甜酒之乡,家家户户都有酿造甜酒的传统。“吃过我们这里甜酒的人,都说味道很好,很特别。今年,张家塞甜酒酿造技艺还成功入选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世奇老人的话语里满是自豪。

“有多少人下单啦?”合兴村党总支书记胡德芳在一旁关切询问。这是一位有着互联网思维的村支书。为让家乡的甜酒更好地走入市场,近年来,胡德芳和村委会成员积极打造电商平台,开辟了直播、抖音、微信和合兴村小程序等多种电商销售通道,为村里甜酒产业发展插上“电商翅膀”。村里每场电商直播的数据,胡德芳都比较关心。

“刚开始,我们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电商直播帮忙打开了销路,帮助村民解决了销售难题,村集体经济翻了几番。”胡德芳介绍,以数字化赋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是合兴村积极探索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子。现在,村里不仅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还和湖南电信合作,在村里的公共区域和农户菜园安装摄像头,村里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治理水平大大提高。

在数字赋能之下,合兴村还盘活了一批闲置的住宅资源,吸引了不少有乡土情怀的“新村民”来村共建共创。目前在该村数字化平台落户的“新村民”已达40余人,包括画家、作家、国学专家、农业博士等。新鲜血液的注入,让合兴村活力满满。

引艺富民,德兴湖畔迎蝶变

到达富民村时,天空中飘起了冷雨,空气凛冽而清新。从石门头沿村道往德兴湖方向漫步,新铺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白墙红瓦的村舍整齐划一,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橘子树上挂满黄灿灿的果实,田间地头,一片片绿油油的大叶芥菜长势喜人……

富民村素有种植大叶芥菜和腌制擦菜子的传统,但在2018年之前,村民各自为战,擦菜子市场竞力不强,直到以画家许国良为代表的一批益阳籍艺术家进驻村里,通过改良制作方式,以艺术赋能,帮着设计产品包装,并赋予其文化内涵,让擦菜子的品牌效应与产品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大叶芥菜摇身一变成为金叶子,“富民”村才名副其实。富民村党总支书记邹梦兰介绍,如今,富民村有800多人种植芥菜,面积达300多亩,每年每亩擦菜子三季可创收1.5万余元。

村民的擦菜子不愁卖了,但许国良并没有闲下来。村里留守儿童多,如何让他们得到更多关爱教育?和艺术家们商量后,许国良决定,在村里开设绘画兴趣班,免费教留守儿童绘画。他还设置了两个条件:孩子得义务给村里搞卫生,孩子家里不整洁的、有人打牌的不教。

艺术是一剂良药,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丰富着他们的精神世界,打开了孩子们人生选择的另一扇窗。

许国良回忆:“2019年绘画班刚开办时,班上的孩子,有的说话迟缓,有的轻微抑郁,有的成绩不好……但一段时间后,他们不但绘画水平不断提高,人也变得整洁干净、自信满满。”

文化基因的持续植入,还为富民村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打造乡村文化品牌打下坚实基础。在许国良等艺术家的指导下,村民们通过就地取材进行庭院改造,打造“荷塘栈道”“洞庭画廊”“民俗文化墙”等系列景观,全方位美化、绿化、靓化、净化村庄。擦菜子文旅IP带动了乡村民宿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起新的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点。

文化振兴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资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令其介绍,资阳区以文化引领,建立资阳区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选派工作队员和文化志愿者驻村帮扶,统筹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用文明润色,传承乡土和资阳文化地域特点,坚持规划先行,涵养村落文化底蕴,让乡风文明薪火相传。借文艺赋能,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文艺作品,提升群众的精神生活,助推产业发展。在文化的浸润下,资阳乡村实现了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村庄美得各有千秋,各具特色。和美乡村的“资阳模样”越来越俊俏,越来越靓丽。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