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第一县”稳居第五

2023-11-30 16:39: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榜单稳居第5位,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位列第4位,较去年再进一位,各项指数持续领跑中西部

周小雷  王 茜

初冬时节,“大美星沙”的枫叶红了,银杏黄了,正是一年最美时!

临近岁末,这也是收获的季节,一个又一个喜讯降临星沙大地,幸福满满、催人奋进!

11月28日,全国县域经济研究咨询专业智库和社会组织——中郡研究所发布了《第二十三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长沙县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第5位,浏阳市、宁乡市分别位列第10位、第16位。

此外,在其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榜单中,长沙县位列全国第4位,较去年上升1位,同时获评全国县域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A+优等级县市,位列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第一,各项指数持续领跑中西部。

幸福与喜讯总是接踵而来:11月24日,第十七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揭晓,长沙县再次载誉而归,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并连续17年获此殊荣。

11月18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发布《2023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长沙县位列2023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5位,稳居中西部第一,同时也是该榜单前20强中唯一的中西部县市。

高位进位,艰难显见。如同登山一样,越是接近顶峰,往上攀登越是不易。

在强手如林的县域经济领域,长沙县厚积薄发、稳中有进,不仅保持了“全国前五、中西部第一”的领先,而且在部分榜单和指标上,仍能实现进位,背后是143万星沙人牢记嘱托的忠诚担当、创新实干的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奋进气魄。

“在星沙,都最好”不仅仅是口号,也是长沙县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拼”与“进”,持续领跑中西部的“势”与“劲”。

用综合实力“拼”未来

从全国来看,长沙县位于华中腹地,是中部、长江经济带和泛珠三角经济区交汇的中心地带,具有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区位功能。域内自贸区、临空区、综保区、经开区、会展区“五区叠加”。卓越的区位优势成为了长沙县飞速崛起的强大根基。

目前,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已拥有41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中全球工程机械50强4家。30多万产业工人、近7万家企业支撑起了这片发展沃土的厚实根基。2022年,长沙县GDP突破2100亿元,产业格局也从工程机械一业独大到“两主一特”(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转变为围绕“3+3+N”产业体系。

作为全省全市先进制造业的主战场,长沙县拥有4家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2家“全球灯塔工厂”,以及电网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铁建重工超级地下工程装备省级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形成了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和国家级汽车产业集群,科创基因可谓强大。

9月1日,在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首开式上,40个重大项目现场集中揭牌、签约或开工。索恩格全球新能源产品和技术研发中心、同济大学长沙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多个项目就位于长沙经开区。

在长沙县城北部,风光旖旎的松雅湖畔,一座生态新城正在崛起。借着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东风,长沙县科技创新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将全力推进打造以松雅湖未来科技城为创新核心区,以长沙经开区、自贸临空区、自贸会展区为产业承载区的“1+3”区域创新共同体。

不仅如此,长沙县充分把握“五区叠加”开放优势,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对外开放势头越来越强劲,成为翘立湖湘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践行“两山”理念蓄绿“势”

初冬,行走星沙大地会让你幸福满满。在江背镇印山村,原生景点与新景观交相辉映,吸引游客“打卡”拍照;青山铺洪河村,刚收割的稻田一望无垠,成群的白鹭倏忽而现;松雅湖,蓝天依着碧水,高楼倩影波动在水面……

长期以来,长沙县忠实践行“两山”理念,致力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责任体系,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经济高速度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长沙县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守牢发展红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国家Ⅲ类标准以上,近两年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5%以上,让绿色生态成为美好生活的最亮底色。

为了盘清“绿色家底”,长沙县率先全省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这份湖南首个县域GEP核算报告显示:2020年,长沙县单位面积GEP为0.94亿元/平方公里。以此为支撑,长沙县提炼出1+6“两山”转化长沙县模式,即“以约5%的土地集约发展园区经济,撑起县域经济发展的脊梁,高质量保护其余95%的生态空间”。以此衍生出“智能制造+”、近郊振兴、绿茶产业、城市湿地、文旅融合、垃圾治理六个子模式。

作为远近闻名的绿茶小镇,金井镇依托以茶叶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使加工产业、农业体验、观光旅游融为一体,农文旅一体化发展,让镇村居民、外地游客在金井充分体验生产生活生态的怡然自得。一片茶叶串起了一条全产业“增收致富链”,“茶叶+”在金井正释放出巨大潜力,2022年金井镇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000余万元。

不光生态答卷做得好,长沙县还蹚出了一条“生态”与“富民”的转化通道。2022年,长沙县全年接待入县游2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生态文化旅游已成为长沙县极具潜力和活力的富民产业。

在今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长沙县新增亘晟门窗、丽臣奥威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新增山河智能、开元仪器2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丽奥科技1项产品上榜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截至今年10月,长沙县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12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4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7项、国家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5家、湖南省绿色工厂24家。

去年5月,长沙县公布2020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成果,从GDP到GEP,不断拓宽的“两山”转化路径,将星沙的绿色势能越聚越多,长沙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

优化营商环境结硕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长沙县以“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长沙县营商环境4.0版实施方案》70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全力破解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有速度更有温度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多亏了‘帮代办’服务,复杂的土地问题解决了,我们只需要安心抓生产就可以了。”湖南亿龙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沈猛志不久前在顺利办完公司的事后感慨道。

亿龙实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高新技术企业。此前一直租用厂房,非常拥挤,用地需求因各种复杂原因迟迟不能解决,企业无法扩大生产。

今年,亿龙决定将建厂项目从外地迁入长沙县,投资1亿元建设标准化生产车间,预计明年10月份投产。沈猛志坦言:“原本想着自己不熟悉流程,可能要来回跑,可有了‘亲清家园’联络员为企业跑腿、走流程,一切都方便起来。”

自成立“亲清家园”企业服务中心以来,长沙县实行“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等特色化帮代办服务。从项目引入、用地申报、土地供地、项目建设、投产达效、政策支持等方面充分履行服务职能,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开展“走找想促”活动过程中,长沙县深入调研金龙智造等上市后备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精准帮扶方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通过指派专人联络企业,在一周内就将企业需要的上市证明材料办理完毕,让企业在6月30日前顺利完成了新三板申报工作;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对公司上市重组缴纳的税费给予支持,落实奖励资金177万元;通过将企业列入县区2023年度重点扶持企业白名单,支持企业产品宣传推介、应用场景打造、相关产品采购,已与县内相关部门签订产品采购合同金额3073.8万元。

此外,长沙县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三集中三到位”和综合窗改革,“7310”模式和“24小时不打烊政府”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客商在此投资兴业。从招商引资的“五不限制”机制到服务企业的“围墙机制”,从德国博世公司与长沙经开区签约的6小时审批到上海大众落户的“空中选地”,从在湖南首推“四即”改革,到致力打造 “星沙营商环境4.0版”,“刷脸办”“秒批秒办”等政务服务取得新突破,重点高频政务服务实现“全程网办”,长沙县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今年1至10月,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净增各类经营主体2.18万余户,较2022年底增长11.36%,全县(含经开区)经营主体总量达21.41万余户。经营主体注册资金总额3424.23亿元,较去年底约增长9.61%,投资潜力持续转换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增进民生福祉更有“劲”

“在星沙,都最好!”这个“好”,镶嵌在百姓的心窝里。

近日,市民王翠娥在长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终端刷脸设备前,首次尝试了“刷脸挂号”,站在摄像头前的她通过人脸识别,顺利完成了就诊缴费、取药,面对如此高效便捷的自助服务,她大为赞叹:“以后到医院不用带社保卡、身份证了,直接来就行。”

目前,全县40家医院、92家药店、18个乡镇(街道)217个村(社区)及部分银行、园区、通信网点,全部上线智慧医保信息系统,安装医保电子凭证人脸识别设备,方便群众就医和即时结算。

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长沙县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使人民的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倾力打造“五好”教育,近三年,长沙县共投入近100亿(97.04亿元),新建及改扩建学校18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82万个。引进14所名校合作办学,其中长沙“四大名校”均已在长沙县落地布局。

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完成10家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新增8家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加码”。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长沙县聚焦缩小城乡、收入、区域三大差距,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湖南率先开始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

2022年,《长沙县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行动方案》正式印发,科学有序推进30项重点工作,全力迈好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的第一步,打造了一批具有星沙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带领全县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这一年,星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农村居民收入持续领跑全省(县级),居全国县域前列,发展成果普惠民生。成功打响“宜居星沙”品牌,38个老旧小区蝶变一新,“15分钟生活圈”实现城区全覆盖,托举起共富之城稳稳的幸福。

从“新增财力80%用于改善民生”的庄严承诺,到一步一个脚印快速推进各项民生工程。‍一直以来,长沙县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最急需的行路、饮水、看病、上学、养老、住房等生产生活问题,使得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长沙县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人民的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郡县治,天下兴。”长沙县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正全力焕发着中西部第一县的风采,日渐形成一张享誉全国、世界瞩目的湖南新名片。

“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将强化‘拼’的作风,树牢‘敢’的导向,激扬‘干’的劲头,奋力谱写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新篇章!”面对未来,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信心满满。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