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头登高再击桨——新田县质量强县建设带来百业兴旺

2023-11-29 10:11: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陈 程  唐 军  钟伟锋

投资60亿元打造的现代家居产业“航母”雏形初现,以东升村为中心的6500余亩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绿意盎然……

初冬时节,走进新田县,质量强县建设热浪扑面而来。

近年来,新田县围绕宏观、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质量提升目标,大力实施质量强县建设,先后荣获国家文明县城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县、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天然氧吧”县、国家信访工作“三无县”、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平安县城、省文明县城、省园林县城、省教育强县、省双拥模范示范县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林产工业示范园。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质量强,百业旺”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绚丽长卷,正在新田大地徐徐展开。

打好基础赋能“组合拳”

“产品的厚度是很重要的指标,目前公司生产的聚胺脂泡棉最薄达到0.08毫米,厚度合格率由83%提升至99%。”走进新田产业开发区湖南省森研高分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机床正在生产聚胺脂泡棉,公司技术总监陈竣俊介绍,该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液晶显示屏等电子产品中,起到支撑、隔热、减震作用。

该公司产品质量快速提升,折射出新田县质量强县建设的不懈努力。

新田从完善机制、奖励激励、创新服务等方面打好夯基赋能“组合拳”,促进质量强县建设加快推进。

完善机制添后劲。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多个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质量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质量强县”建设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健全质量监督管理体制,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整体有序推进“质量强县”建设。

“真金白银”激活力。印发《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三年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分别出台13项涉及减免认证费用、优先推荐政府质量奖等在内的支持性政策措施,并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在质量提升工作中获得省市荣誉的153家(其中认证提升27家)企业进行表彰,兑现奖励470余万元。

创新服务提质效。实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市县共建,在新田产业开发区设立永州市(新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上线下服务中心,整合食品、药品、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帮助小微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2022年以来,累计为企业解决营业执照办理、商标注册、质量认证认可等各种问题400多个。

提升质量品牌“新成色”

品牌,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也是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有力支撑。新田强化引领,持续提升质量品牌“新成色”。

创品牌引领。制定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补办法、质量强县战略推进和知识产权提升奖补实施办法,兑现质量和知识产权获得荣誉的企业奖补资金570余万元。全县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地理标志商标1件,新增注册商标288件,有效数量达4924件;新增专利105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7家,凤神油茶入围湖南名品评选活动100强。

定标准引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全县支柱产业为重点,加强技术标准研制,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修订,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占领产业“制高点”。新田五月黄大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高分通过考核验收,同时强化“新田大豆”和“陶岭辣椒”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准化建设,制定湖南省地方标准,对符合条件备案使用的企业大力推介。和祥润等20余家企业规范了企业产品标准,并制定了企业执行标准。

树标杆引领。推动“试点”小微企业成为质量标杆,带动全县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协同跃升。湖南省森研高分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案例被国家总局收录,成为全省2022年唯一一个被全国化工材料行业收录的提升案例。充分发挥市长质量奖,以点带面抓落实。湖南省和祥润新材料有限公司荣获永州市第二届市长质量奖,该公司“3N4M5S”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在全县各企业推广学习。出台了《新田县县长质量奖》,通过县长质量奖评选活动带动全县各企业提升质量高度。目前,新田县有1家企业荣获永州市市长质量奖,5家企业获得新田县县长质量奖。2023年,湖南凤神油茶有限公司质量宣传片在市电视台“质量永州”栏目中首播,打响了永州品牌宣传的“第一枪”。

新田还坚持集群化带动、园区化提升,从整体上实现产学研用有效对接,培育壮大新田大豆、陶岭三味辣椒、富硒大米、东升蔬菜等知名品牌,助力特色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实现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同时将提升行动与“质量强县”“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等工作相融合,对96家小微企业实施精准技术帮扶,涌现出普瑞达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奏响百业兴旺“协奏曲”

8月16日,新田县在全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10月25日,永州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班在新田举行,新田就小微企业认证提升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

在新田,质量强县建设奏响百业兴旺“协奏曲”。

有例为证——

在工业经济建设方面,今年以来,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约130亿元,仅半年就完成全年招商任务;湘商回归项目累计到位资金21.7亿元,排全市第2位。中国企业500强鲁丽集团投资60亿元建设的湖南鲁丽绿色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全面施工。

在农业产业方面,建成了以东升村为中心的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6500余亩,2022年出口额突破7亿元。

在就业方面,有效破解困难群体就业与企业用工双难题,今年以来,县人社等部门为园区企业招聘员工2063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520人。

在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方面,聚焦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办好四大民生实事,建成投用芙蓉学校南校区,新增学位1980个,新建投用2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园学位720个,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改革“新田经验”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新田县社会福利中心成功创建4A级养老服务机构,叠翠社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被评为五星级,创新“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模式,构建“1+2+N”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工作获2021年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完成县乡两级所有在建项目,与上级医院建立医联体,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加强远程医疗和柔性引才,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在环保方面,今年以来,该县纱帽岭国控水质断面、大历县和金陵水库2个省控水质断面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Ⅱ类,达标率100%。地表水考核断面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5.27%,改善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