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首倡”荣光 奔向共同富裕——写在“十八洞”减贫与发展论坛成功召开之际

2023-11-06 11:45:0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今年是“精准扶贫”重要理念提出十周年。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湖南省乡村振兴局主办的“十八洞”减贫与发展论坛,11月3日在湘西州举行。举办这次论坛,既是对这一段光荣减贫历史的深情回望,也是面向未来的整装前行。

赓续“首倡”荣光,奔向共同富裕。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夙愿,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引领中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使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精准扶贫”科学理念蕴含着无穷的实践伟力。湖南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全省7.4万支工作队、21万名工作队员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黄诗燕、蒙汉、王新法、方璇、龙俊、向纹……脱贫攻坚八年光阴,湖南100多名脱贫攻坚干部牺牲在战贫征程上,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8年筚路蓝缕、8年风雨兼程。在“精准扶贫”重要理念引领下,全省贫困地区面貌和贫困群众生活发生历史性变化,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20个贫困村、51个贫困县如期全部脱贫摘帽。十八洞村更是“一步跨千年”,成为我国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成功缩影、亮丽名片。

扛牢“首倡之责”,彰显“首倡之为”。脱贫攻坚创造的“人间奇迹”,极大地巩固了一个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后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在物质和精神上由被动转向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空间。在推进共同致富的新征程上,湖南应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脱贫攻坚好成果、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更高水平的成果共享,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足。

时间无言,岁月有声。减贫是全人类的事业,本次论坛以“共享减贫经验 建设和美乡村”为主题,包含开幕式、主论坛、“十八洞”特别发布仪式、平行分论坛等丰富议程,并举行十八洞村参访、国际青年“凤凰夜话”、“走读中国·湖南体验行”、专题推荐展等相关活动。

迎着风,向着光。抖音上,一则与本次论坛有关的花絮视频引来不少点赞:参加“十八洞”减贫与发展论坛的外国友人在乾州古城体验湘西非遗技艺,直呼“这里真的太美了”! 这次论坛是中国与世界各地分享实践经验、深化交流合作的良好契机,深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需要各国携手,争当减贫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共同富裕的主动推动者、高质量发展的全力贡献者。在奔向共同富裕、推动世界减贫进程中,湖南当再续“首倡”荣光、贡献更大力量。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