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国式农业现代化贡献湖南力量

2023-09-06 08:56: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潘俊宇 张妮

中国式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构成和应有之义,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农村仍然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多次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共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加快培育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推进湖南农业现代化,不能简单照搬国外模式,必须在遵循农业现代化一般规律的前提下,立足基本省情和时代要求,在生动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开拓自己的路。

以农业科技现代化为内在驱动推进湖南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利器在科技”。湖南是农业大省,但受制于人均资源不足、底子薄、历史欠账较多等原因, “三农”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同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相比,农业现代化明显滞后,无论是为了补上短板弱项还是发挥后发优势,都迫切需要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创新。当前,我省应瞄准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坚持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以农业科技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合成药物、耕地质量、农业节水等重点领域,整合各级各类优势科研资源,加快研究成果转化,打造湖南农业科技战略力量,构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塑造农业科技的新动能新优势,推动现代化农业科技的新成果在三湘四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农业机械现代化为强大引擎推进湖南农业现代化。“农业的根本出路在机械化”。随着我国农业生产从以人力畜力为主转向以机械动力为主,农业领域对机械化的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当前,湖南应立足实际,注重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和推进农业机械现代化:在横向上谋求“全覆盖”,推动粮食和主要经济作物生产实现全过程机械化,提升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的机械化水平;在纵向上谋求“体系化”,推进机械化与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农业机械化产业链,健全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从根本上发挥农业机械现代化的引擎和牵引作用。

以农业队伍现代化为有力支撑推进湖南农业现代化。农业人才队伍的素质提升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决定性因素,推进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必须筑牢农业人才队伍现代化这个根基。当前,面对农业现代化的新任务、新态势、新需求,湖南在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应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推进新农科建设,强化知农爱农教育,优化农科学科专业布局,深化涉农高校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农、科、教协同育人,探索构建新时代农科自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造就大批有爱农情怀和兴农本领的新型“三农”人才;完善层级化、多样化、立体化的农业人才培训体系,重点加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提高“三农”干部队伍的看家本领,提升农业专技人才和新生代农民的专业素养,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

以农业管理现代化为切实保障推进湖南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发展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业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推进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归根到底要以科学高效的管理作为保障。面对湖南农业现代化发展新形势,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聚力突破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发展中的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来。应坚持统一管理和因地制宜相结合,高站位高标准推进农业管理的现代化,在做好农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和专项规划基础上,加大农业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构建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多样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健全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农业管理体系,构建全要素、全方位、全流程、全主体的农业政策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以科学、精准、高效的现代管理为农业现代化保驾护航、赋能助力。

(作者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一审:罗江龙 二审:余画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