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让百姓富起来——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系列评之六

2023-09-04 16:11:0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发展县域经济,根本目标是让百姓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的好日子。县域发展快、质量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得就快。

2022年,全省86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6万亿元,占全省的5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1亿元,占全省的40%;经营主体发展到345.7万家,占全省的54.9%。与此相对应的是,全省县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12455元增加到2022年的29020元,年均增长9.9%。县域经济的发展,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县域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浏阳的烟花、江华的空气炸锅电机产品、邵东的打火机小五金、临湘的浮标、新化的文印、平江的辣条等,成为我省县域产业发展中响当当的“头牌”,既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也是自带光环的富民产业。但毋庸讳言,县域经济依旧是我省整个经济发展“拼图”中的短板。比如,部分县市主导产业处于中低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力不强,农产品加工链条不长,品牌农产品不多;工业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不高;服务业传统业态多、新兴业态少。各地短板形态各异,但关键一点,是与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与要求存在差距。

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扬优势,是破解县域经济发展难题的“钥匙”。我省县域辽阔,辐射的乡村地区历史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水平、区位资源禀赋、群众现实需求等各有差异,决定了未来湖南的县域经济发展不会是整齐划一的单一“赛道”。各县市要找准自身优势,发挥自身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各自赛道上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比如,新型工业化主导型县市,发力点应当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而农产品加工转化主导型县市,就应当立足自身优势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条,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建设农业强县;而文旅融合化主导型县市,则要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并融入绿色生态等元素,不断提升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特色化、差异化是发展手段、路径,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更加富裕、更加幸福则是殊途同归的终极目标。

山河锦绣,人民幸福是最温暖底色。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努力走出具有湖南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必然能让县域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湖南人民。

(一审:杨露 二审:蒋宇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