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比较优势 壮大县域产业

2023-08-29 11:30:1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系列评之一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上,绝非中心城市、“增长极”们的独角戏,县域经济完全可以翩翩起舞。关键是如何借势、怎样破题。

每一个县域都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市场青睐“稀缺”,竞争崇尚“优势”。全省86个县市,每一个县域都因其地理、历史、人文、资源、人才等各方面的独特性而不可替代,比较优势因此而生。

比较优势是客观存在的,但是需要有发现的眼光。对于县市领导班子来说,他们可能对地方的历史人文非常熟悉,甚至可以如数家珍。但是,他们完全有可能因为“身在此山中”“不识真面目”。要发现比较优势,需要有开阔的视野和现代市场经济的意识。例如,一般县域工业基础薄弱,少有“高精尖”,以至于一些人感叹“要项目没项目,要人才没人才”。但是,眼界一变天地宽。“后发”之地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得天独厚,绿水青山完全可以变成金山银山。桃江县拥有100多万亩浩瀚竹海,这是祖祖辈辈留下的“家当”,如果没有把准当代人的高品质消费需求,探寻到文体康融合发展的思路,竹海的优势何在?又如何做出综合产值达265亿元的竹产业?由此可见,瞄准比较优势,完全可以打造出优势明显、集中度高、关联性强、有市场前景的特色主导产业。

发展县域经济离不开壮大产业,发展产业必须跟上高质量发展的步调,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就是产业发展的阳关大道。通过招商引资,高起点落地高科技项目,是“无中生有”;通过产业融合,形成新的市场青睐的复合型产业是“原地起跳”;依托已有的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培育产业集群,是“乘数效应”。只要打开思路,积极有为,总有一款适合一地产业振兴的发展模式。

当然县域之间经济发展各有千秋,已经形成优势产业链的县市决不能盲目自满、止步不前,相反,应在创新发展、产品研发、市场拓展、降本增效等方面保持并增强竞争优势。衡东县湖南机油泵公司在行业“江湖”上早有一席之地,当地多年来不断提质升级,曾经的农机小厂如今已成为全国机油泵行业研发能力最强、市场份额最高的制造企业。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振兴县域产业的大潮中,每一个县市立足自身优势,真抓实干、敢于超越,就可以变优势为胜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弄潮儿。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