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 全面推广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

2023-05-16 09:56:2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解决2.8万小农户机械化生产难题,节约务工65万个

华声在线5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张航 熊小洋)5月12日一大早,武冈市浩宇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震宇,用植保无人机给文坪镇黄泥坳村连片早稻追肥。“我经营的1000亩双季稻,种植管理全程交给合作社打理。”种粮大户毛来生站在田边乐当甩手掌柜。

这片早稻还有500余亩是散户家的田块。“村里80%农户外出务工,无人耕种又难流转的分散田地,由村里整合打包,请社会服务组织代种代管,农户务工、收粮两不误。”村党支部书记李海叶说。

武冈连续多年是我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市。为稳定粮食生产,该市在全域推广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破解劳动力短缺、散小农户现代化生产难等问题。该市多举措培育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创建11个水稻高产示范片,培育规模种粮大户1520户;推行“农民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新模式,发展家庭农场1508家、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52家。目前,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251个。

为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社会化服务,武冈以“奖”引导,对服务项目实施补贴;选派农业技术员“一对一”指导服务组织,引导其与大户、村(组)签订服务合同;各村(组)将零星田块整合,实施整村、跨村连片,统一发包给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市农业农村部门为社会化服务组织搭建统一服务信息平台,方便服务活动开展。

各类服务组织灵活提供“个性化”点单服务,满足服务对象全流程或单环节的不同服务需求,还视情况给予稻谷免费运输、烘干等优惠。据介绍,该市今年已签订水稻生产全流程服务面积30万亩、环节服务面积45万亩,解决2.8万户小农户机械化生产问题,可为农民增收节支1200万元,节约务工65万个。通过大面积开展社会化服务,该市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80%,粮食生产总量持续提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