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凤凰之高飞——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3-05-16 09:39:1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贺欣初

【名片】

位于常德市石门县的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佳股份”)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拥有“湘佳”牌中国驰名商标、“石门土鸡”“石门柑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品牌,被誉为“中国生鲜家禽第一股”“中国林下养鸡第一股”。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故事】

走进石门县湘佳股份食品产业园,高大的石雕吸引眼球:一只气宇轩昂的公鸡,脚踩黑色石基,石基上书《金鸡立石赋》。

“金鸡立石,弃燕雀之小志;闻鸡起舞,慕凤凰之高飞……”在湘佳股份,《金鸡立石赋》已成为员工的“心灵鸡汤”。

1994年,常德市石门县二都乡农民喻自文、邢卫民开始合伙养鸡。他俩从上海引进白羽肉鸡种鸡,自繁自养38天就出笼,一年就成为“万元户”。

眼见养鸡赚钱,周边农民纷纷找上门,想养鸡又怕担风险。借鉴浙江经验,喻自文、邢卫民推出代养模式,即公司先将鸡苗交给农民代养;鸡养大后,公司按保护价收购,确保一只鸡净赚3到4元。

农民吃了“定心丸”,纷纷加盟养鸡。生意越做越大,2012年,喻自文、邢卫民趁机引进战略投资,成立湘佳股份,建立湘佳牧业院士工作站,走“公司+合作社+农户”之路,由专家领衔指导,合作社带动养殖户,精细喂养“石门土鸡”。

深山里飞出“金凤凰”。在湘佳股份带领下,石门及周边县市发展养殖基地和联合养殖户3000多家,年养殖土鸡规模超1亿羽。

村集体经济是带动农民稳定增收的关键。湘佳股份又推出“山村建基地,家庭办农场,城里拓市场”的模式,帮助经济条件欠发达村壮大集体经济。

石门县新铺镇岳家棚村土鸡养殖基地,群山环抱,4栋现代化鸡舍里,三黄鸡、青脚鸡、丝乌鸡自由啄食。养殖基地按“公司+基地”模式,由湘佳股份、村、村民三方共建。基地年出笼成鸡40万羽,由湘佳股份保价回收,确保村集体和村民年分红40万元以上。像岳家棚这样的养鸡基地,湘佳股份已在石门县建成了4个。

按消费习惯,鸡吃叫、鱼吃跳,土鸡都是活禽上市。但只卖活禽,“石门土鸡”难以远走高飞。

湘佳股份率先探路“生鲜上市”。公司多方筹资1.5亿元,新建全省首条自动化家禽屠宰冷链配送生产线,日加工土鸡8万羽。

一只“石门土鸡”从屠宰到销售出去,保鲜期只有7天。公司维持每天8万羽“石门土鸡”的市场循环供应,冷链配送显得尤为重要。湘佳股份在20多个省会城市布点冷库,建起一套成熟的冷链配送系统。

一鸡多吃,满足多元消费需求。湘佳股份根据不同消费层次,将整禽精细分割,加工成鸡翅、鸡腿、鸡胸、鸡爪、鸡胗、鸡肠、鸡血等50多个品类,价格高还不愁销。

目前,湘佳牧业已成为湖南唯一、全国少有的“从农场到餐桌”的优质家禽养殖全产业链企业。生鲜家禽产品已经进入70多家中外超市集团的近3000家门店。去年,“石门土鸡”销售收入突破40亿元。

【心里话】

湘佳股份董事长喻自文:

湘佳股份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要把企业效益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带领农民稳定增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