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乡情牌” 引得“雁”归来

2023-02-10 09:55:3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抢人大战”如何突围系列观察之三

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留下来!奋斗何必去远方,家乡也是好地方!”“抢人大战”正在进行时,用工大省发力“抢人”,一些农民工输出大省则大打“乡情牌”,针对返乡人才提供优质岗位,以家的“诱惑”吸引“雁”归来。

人之交在于心相通,心相通在于情相近。这段时间,不少企业通过“老乡招老乡”的形式,让员工当企业的“招工红娘”,被网友称赞是招工妙招。“千好万好,不如老乡说一句好”,同根同源的乡音、乡缘,是很多人内心深处割舍不断的情感,也成为当下企业和地方引才聚才的“王牌”。

事实上,早在春节假期,不少地方便紧紧抓住老乡返乡过节的契机,广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充分发挥家乡情怀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满满的诚意激活人才对家乡的热爱和真情。日前湖南推出的“稳增长20条”提出,对湘商上市企业集团总部整体回迁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湘商上市企业功能性总部回迁,并有税收贡献的,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这些“真金白银”的奖励,正是为了促进人回乡、钱回流、业回创,激励广大湘商为家乡的发展倾注真情、贡献力量。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家乡,是每个人念念不忘的根。揆诸当下,无论是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还是乡村振兴的最前沿,都活跃着不少“归雁”的身影。他们中,有早年外出的成功者回馈乡土;有事业有成者选择家乡拓展事业;也有在外发展不顺者回到故土重试身手……无论是找出路还是寻退路,其共通的点就是对于家乡的感情。

浓浓乡愁,只要积极引导,就会迸发出磅礴之力,成为回馈家乡、建设家乡、改变家乡的力量。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回到家乡建厂后,累计投资近600亿元,建有五大生产、研发园区,员工超10万人,正如其所言:“我既是湖南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近年来,不少如周群飞一样的湘商,在家乡政府满满诚意的感召下,在故土发展前景的吸引下,毅然回到家乡,在家乡的舞台上报效桑梓、成就自我。

“甜不甜,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没有哪一个在外的游子,不对自己的家乡一往情深,不希望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日新月异。珍惜这份割舍不断的乡情,向他们敞开热情的怀抱,为他们搭建好建功家乡的舞台,故乡的热土就会因他们的到来而掀起新的波澜,涌动起新的活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