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 “竹美”全景体验强势升级

2023-02-07 11:11:1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美玲 通讯员 李胜财

“品竹笋、竹饮料特色美食,买竹玩、竹艺术品,抢购竹旅游景点门票,这次消费节的竹元素很抢眼。”春雨将歇,云雾缭绕,2月4日,桃江县首届消费购物节在紫金湾欢乐王国景区启幕,共发放无门槛消费券1000万元。市民刘先生逛完消费节后,和家人登顶桃花江竹海风景区,一览云海盛景。这是桃江县做活竹林资源,推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桃江县竹林面积达115万亩,竹产业是“一县一特”和县域主导产业。近年来,桃江县积极推进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全力擦亮“楠竹之乡”“美人窝”两张名片。

竹旅文体康五大产业要迸发出火花,职能部门必须握指成拳。桃江县坚持“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思路,以竹为基,筑牢绿色发展之本;以竹为体,发展富民强县之业;以竹为魂,打造宜居宜游之城;以竹为核,开启产业融合发展新篇章。通过做实结合文章,打造“用竹制美物、品竹香美食、观竹海美景、听竹音美韵、居竹间美宿、行竹山美道、赏竹林美剧、饮竹酿美酒、做竹乡美人、扬竹之美德”的全景式“竹美”体验。

在县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每周一的调度会雷打不动,及时更新任务进度、协同解决产业发展难题。中心主任范建新告诉记者:“去年初,我们广泛走访竹农、竹企业、职能部门,盯住竹农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了《2022年度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工作要点》,58项具体任务划分至38个单位,明确牵头单位、完成时间,通过每月调度,倒逼进度条逐项拉满。”中心针对不同的考核对象,进行差异化考核,年底由联合考核组对示范点打造、项目建设、林道修建等实地打分。出台专项奖励办法,县财政预算资金每年不低于1000万元,各职能部门整合项目资金5000万元,投入竹林资源培育、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创建。2022年,桃江县共发放奖补资金761.56万元,奖补单位26家。在政策扶持和真金白银激励下,党员干部争当“挺抢先锋”,77个驻村工作队大力建设50亩以上的笋用林示范点,新发展笋用林基地5000亩,新修林道425.6公里,竹资源培育掀起高潮。

“竹子能提取出竹叶黄酮,以竹叶黄酮和其他抗氧化类产品为主原料,生产动物食用的营养饲料,可提高养殖效益,增加竹农收入。”2022年12月,植之源10万吨竹纤维(粉)生产项目落户桃江经开区,计划总投资1亿元,这是桃江县实现全竹利用的又一硕果。目前,桃江县拥有国家林草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实验基地、国家楠竹产业示范园、国家非遗传承基地等科研平台,成立了桃花江竹产业研究院,以竹原料为基础,研究竹子在家居、食品、能源、医学等方面的新用途,积极推进竹缠绕管材、竹纤维产品、笋竹生物提取、竹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强化笋、竹加工废弃物利用研发和产业化,构建竹产业循环经济复合产业链。

据统计,桃江县竹业企业达245家,已开发17大类400多个产品,拥有注册品牌102个,斩获各类专利218项,实现从竹笋、竹根、竹干到竹枝、竹叶、竹屑的全竹利用。完整的产业链引来“金凤凰”,2022年,全县包装竹旅文体康项目25个,竹旅文体康产业新建在建项目44个,总投资额约29.4亿元。

随着竹产业腾飞,文旅、体育和大健康产业也悄然发生化学反应。桃江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佳休闲康养名县等“国字号”名片,桃花江竹海、壹方山水、罗溪瀑布等20多处风景名胜各具特色。通过发挥竹林生态优势、挖掘美人窝文化,打造运动体验、竹林美食、生态康养等功能集聚的高品质旅游度假区。

浪漫桃花江,竹乡遇见美。桃江县加快竹与旅游、文化、体育、大健康产业融合。桃花江竹海风景区提质改造工程已完成概念性规划,游客服务中心、竹林游步道、竹林一台戏、竹博物馆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12个乡镇将竹元素融入乡村旅游景点,4个村获评省级“一村一品”重点村,竹旅游优势凸显。整合张子清村红色教育基地、益阳竹廉文化教育基地等资源,将竹文化与红色文化、清廉文化、美人文化等有机结合,推出红色旅游、清风廉旅、绿色旅游等多条精品路线。撬动全国学生定向运动训练基地品牌优势,依托百万亩竹林资源,先后举办了中国(桃江)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等国家级赛事。开展竹林康养研究,积极探索竹林民宿、运动疗愈等产业融合体建设,逐步丰富旅游业态。

近两年,桃江县拉通主要景区通景公路60公里,完成景区景点及通景公路沿线停车场建设14个,农村公路畅通率达99%,投资380万元,基本完成“智慧桃江”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建成智慧旅游监管平台。去年接待游客1730万人次,较前年增长20.1%。

2022年,桃江县竹旅文体康产业综合产值达265亿元,同比增长11.5%,带动16万人在家门口就业。

(原载《益阳日报》2023-02-07 第A01版 要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