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种好“一批苗”,作好“一季烟”

2023-02-06 17:02:5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4日讯(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曹莉媛)人勤春来早,雨润万物生。连日来,常宁市各地春耕备耕有序展开。2月4日,立春节气,在该市西岭镇桐江村烤烟基地育苗大棚里,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间苗、补苗、浇水。温室大棚内的育苗床上,一行行种苗绽绿吐翠,长势十分喜人。

徐峥是桐江村烟叶种植大户。“‘一批苗’关乎‘一季烟’。感谢技术人员主动上门指导水肥、温控等,对我们帮助很大。”徐峥说,今年他家大棚烟苗约1.1万余盘,可供1000余亩烟田种植,“目前点种工作已结束,烟苗长势从‘小十字’到‘大十字’,出苗率达95%,下一步我们准备剪叶。”

“为了培育出充足的壮苗,我们实行‘一对一’责任制,将每一个育苗大棚责任分到我们的技术员和育苗队员,每天对所有的育苗大棚日常管理情况进行巡查。”西岭镇烟办主任徐富安介绍,尤其在消毒、播种、间苗补苗的过程中,育苗队员技术会全程给予技术指导,确保关键技术落实到位。

据了解,常宁市在抓好烤烟育苗的同时,将种植任务层层落实,动员烤烟大户完成土地平整、翻耕起垄、烟地培肥等工作。全市今年计划种植烟叶3.6万亩,预计收购烟叶8.8万担,目前,全市翻耕起垄已经全部完成,预计3月全面进入烟苗移栽阶段。

一审:成俊峰

二审:徐德荣

三审:李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