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是老的辣新的香

2023-02-06 11:57:1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江永县香姜产区春耕见闻

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刘启发

这个春节,江永县“90后”姜农胡秋平,一天也没闲着。

2月4日,立春,胡秋平带着记者来到该县桃川镇建安亭村的田间地头。“去年冬天,我流转了这里22亩黄土地,打算种植红芽白姜。”胡秋平介绍,全家人从大年初二开始整地、开沟、起垄,目前大约完成了70%的面积。

春节前,胡秋平还备了一批特别的“年货”——5000多公斤种姜,全部储藏在地窖里催芽。再过10多天,生姜牙床长到2厘米左右,就可以移栽到大棚了。“现在开始种,可以提早半个月上市。为了拼一个好价格,辛苦点也值得。”胡秋平一边说一边走进田间,帮忙搭建大棚。

“儿子比我能干。”胡秋平的父亲胡正苟是当地有名的种姜能手,种出的香姜白、嫩、脆。他告诉记者,以前他把香姜拿到市场卖,价格不稳定,一直不敢放手大规模种植。后来,县里电商产业蓬勃兴起,香姜的价格逐年走高,在外打工的儿子返乡种姜,通过电商将香姜销往全国各地,他们家的香姜越种越多。

“从生姜种植、苗床管理到挖姜销售,全都通过视频晒到网上,让消费者亲眼目睹生姜生产的全过程。”胡秋平的短视频“黏”住了不少线上消费者,去年他种植的13亩香姜,每公斤卖到了20元,很快就销售一空。原本担心儿子会赔本的胡正苟,如今全力支持胡秋平放开手脚去干。

有了父亲的支持,胡秋平对于今年生姜的发展也信心满满。“红芽白姜这个品种的价格很好,一般亩产量有1000多公斤,我有信心将亩产量提高到近2000公斤,按每公斤20元计算,亩产效益4万元。”

早姜效益高,该县上江圩镇朱家湾、夏层铺镇福洞等香姜主产区也跟着动起来,本该农闲的田间地头,如今一派热火朝天。

“县里专门组织4支春耕生产服务队,到各村指导姜农发展香姜生产,提升香姜种植技术。”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曹国军介绍,香姜是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全县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左右,产值过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