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有福橘 福橘旺福城——郴州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01-11 10:14:45 [来源:郴州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秋冬时节,清晨的阳光透过云层,拂过峰壑、村舍和都邑,为福城大地铺上耀眼的金黄。五岭沸腾,郴水欢歌,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醉美的郴州。

天朗气清,漫步乡野,冰糖橙、脐橙、蜜橘缀满枝头,沁人心脾的橘香弥漫山间,随手摘下一个,品得永兴冰糖橙,皮薄少核、汁多肉脆、甜润爽口;宜章脐橙色泽橙红、皮薄肉脆、香气浓郁;资兴东江湖蜜橘皮薄肉多、汁水饱满、甜味浓郁;临武柚甜脆可口、入口化渣、味甜回甘。果园里果农们采摘、运输忙个不停,成为郴州秋冬一道最美的风景,让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熠熠生辉。

手中这一颗小小“福橘”,在医者的眼中是“一井香泉碧,千年秋橘黄”,在画家的画纸上是“绿树枝头万点金、满山尽披黄金甲”,在文人的笔墨下是“尤爱金黄千树橘,碧岑丹地耀无穷”……在福城,这颗“福橘”是一项朝气蓬勃的农业支柱产业、优势特色产业、第一大水果产业和乡村富民产业。2022年,全市柑橘种植面积97万亩,产量75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约70亿元。

走遍五大洲、最美有郴州,郴州何其有,相赠有柑橘。如今在郴州,这甜蜜的事业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甜滋滋的幸福、金灿灿的希望。

有故事 物华天宝出“好橘”

北纬25度~26度,群山巍巍,云雾弥弥,只此好山好水,方能滋养出这样甜似初恋的郴州柑橘,它浓郁的果香和鲜甜的滋味最早可以追溯到4000万年前宜章县莽山(动植物基因库)原始森林中生长的莽山野橘,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西汉时期,名医苏耽受命为天仙,他在告别母亲时说:“时年天下将流行瘟疫,咱家庭院中的井水和橘叶能治疗瘟疫。”后果然瘟疫流行,橘井救人无数。

千百年来,“橘井泉香”的故事代代相传,宋真宗还在《赐丁和还乡》御诗中留下“橘井甘泉透胆香”的千古名句。

唐宋时期,郴州零星栽培柑橘,明清时期,开始小规模种植。据宜章县志记载,“民国11年(1922),上市的橘、橙、柑、柚17780市斤。”改革开放前我市柑橘种植开始普及,21世纪迎来飞跃发展,进入新千年后,在农业农村部柑橘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和地方柑橘规划的科学引领下,我市大力发展柑橘产业,新增柑橘种植面积以每年3~4万亩的速度高速发展。目前,我市柑橘产业势头强劲,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排全省前列,初步形成以宜章脐橙、永兴冰糖橙、东江湖蜜橘、临武柚为主的多品类柑橘产业格局。

声名远播的郴州柑橘,今昔更是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的目光。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常来郴调研指导柑橘产业发展工作,现代柑橘种植研究领军人物周常勇、邓子牛、程运江、彭抒昂等专家教授受邀担任柑橘科技顾问。在院士专家持续指导下,广大科技人员和橘农潜心研究,守正创新,培育出具有“橙靓、脆嫩、沁甜、清香”的郴州柑橘特定品质,为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穿过历史烟云,走过千年沧桑,这颗“福城福橘”从郴州莽山森林生发,在林邑大地繁盛,又在全国食客的舌尖甜蜜绽放,实现历史与文化交融、科技与产业同步。

有规划 步步为营谋“大橘”

1月9日,中国柑橘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郴州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中国柑橘的发源地之一郴州拉开序幕,应邀嘉宾、参会代表等共聚一堂,共商柑橘产业发展大计。

会议以“高质量发展柑橘产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促进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定郴州柑橘产业发展的信心决心,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柑橘产业培育成百亿优势特色产业。

在橘商和橘农们的记忆中,这是近年来第一次从全市层面召开的一次柑橘产业推进会议,就像冬日的暖阳,令他们精神振奋、信心十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求“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发展产业,规划先行。近年来,郴州出台《关于发展壮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打造柑橘、蔬菜、茶叶、生猪等“四大百亿产业”,力争到2025年实现柑橘产业100亿产值目标。《郴州市柑橘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团评审,国务院、省政府大力支持郴州发展柑橘产业。

市委、市政府立足“大基地、高品质、大品牌、高品位”发展格局,做出发展柑橘等“四大百亿”产业重大部署。2022年10月,市委、市政府又出台《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三百工程”,力争2025年实现百万亩橘园、百万吨产量、百亿元产值。

宜章、永兴、资兴、临武等柑橘主产县、市先后编制柑橘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进一步做强柑橘产业实施意见,省、市、县齐心协力打造优势特色柑橘产业。截至目前,宜章县、永兴县、临武县、资兴市、桂阳县、安仁县被列入省柑橘生产重点县;宜章县、永兴县、临武县、嘉禾县被列入省湘南柑橘产业带;宜章县、永兴县被纳入省柑橘特色产业主导县。

“世界柑橘看中国,中国柑橘看郴州,我们郴州的柑橘,一定是有梦想、有前途的柑橘。”郴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有前景 脱贫致富开“新橘”

年关将至,随着最后一批下树的清江蜜橘装车发走,在果园里忙活了一整年的李玉江,终于可以放下心来喝茶唠嗑。算算今年的增收账,李玉江的心里热乎乎的,家里各种收入加在一起,预计可以突破12万元。这对身处资兴市清江镇青草村的李玉江来说,又是一个不错的年景。

距离青草村两个半小时车程的永兴县黄泥镇涌水灌村万亩冰糖橙标准化示范基地里,一个个沉甸甸的果实色泽鲜艳,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最后一波冰糖橙,“今年雨水少,光照足,橙子甜着呢。看!这些还没下树,就已经被订购一空了,再想吃要等明年了。”果农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今日郴州,柑橘产业正在给农民打开一扇扇增收的新大门,托起了广大果农的致富梦,也惊艳了秋日的丰收时光。放眼全城,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加入“福橘大军”,柑橘种植遍及郴州全域,全市千亩连片种植基地71个,5千亩连片种植5个,万亩连片种植基地4个;全市现有柑橘专业合作组织和企业692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柑橘产业从业人员15万人。

柑橘熟了,橘农笑了,腰包鼓了;规模大了,势头强了,名声响了。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市柑橘产业品牌效应加速显现,进击的鼓点愈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1+4”区域公共品牌和若干企业品牌体系;“郴州柑橘”市级区域公共品牌正在申请注册工作,“木甘木吉、郴品郴味”创响林邑大地;“宜章脐橙(木甘木吉·橙香宜人)”“永兴冰糖橙(木甘木吉·橙缘银都)”“东江湖蜜桔(木甘木吉·蜜恋东江)”“临武柚(木甘木吉·柚惑临武)等县级区域公共品牌发展蓬勃。东江湖蜜橘、永兴冰糖橙、宜章脐橙、安仁枳壳先后荣获国家地标产品,东江湖蜜橘是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共品牌,永兴冰糖橙是中国十大名橙、中国驰名商标,宜章脐橙是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这一个个大“桔”大利的甜蜜招牌,号的是市场需求的“脉”,瞄的是消费者偏好这个“靶”,带动柑橘产业在福城大地上激荡出勃勃生机、旺盛活力,让柑橘种植逐步成为群众心中的有奔头产业。

有希望 产业升级襄“盛橘”

满目青翠绿百里,一方好景醉千山。

站在郴州展翔绿色农业有限公司的脐橙种植基地的观景台举目四望,碧绿的橘树满山遍野,饱满圆润的脐橙点缀枝头。智慧果园里,水肥一体化系统、小型气象站、虫情警报灯、土壤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物联网设施设备实施精准作业,成为新农人的“千里眼”“顺风耳”。

随着果农将果子采摘下树、装箱发送,位于展翔农业厂房内的专业化脐橙分拣中心也跟着忙碌了起来。分拣线上,自动化履带运转不停,在经过重量、糖度、果面分选后,一个个柑橘被贴上品牌标志、穿上防护“外衣”,躺入果箱,走进海内外各大市场。

“我们目前使用的是业内最先进的物联系统和分拣设备,帮助我们提高产品价值,推动产业规范化、高效化、品质化发展。”该公司副总经理黄丽华介绍,自2015年该公司入驻郴州到现在已发展到近2万亩脐橙种植基地,自建170亩脐橙产业园,年产值达3亿元,年利税3000万元以上,解决500余人就业。

展翔农业标准化建设是郴州柑橘产业整体往标准化生产方向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几年,郴州大力推广柑橘标准化生产,全面推行产地环境、苗木、栽培、采收、加工、贮藏、保鲜等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补齐柑橘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短板”——

永兴盛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规模化高标准柑橘果园托管之先河;永兴县黄泥镇涌水万亩冰糖橙示范基地、便江街道万亩冰糖橙示范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实行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模式,成为全市柑橘品质提升样板;宜章县、资兴市建设果实光电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及相应的贮藏保鲜设施,提升柑橘分选能力和水平;郴州引导柑橘经营主体建立通风库、预冷库等项目,实施分选分级,能力和水平处于全省领先阵列。

通过实施一整套的生产技术规程,郴州柑橘已达到国际通行的质量标准。永兴冰糖橙远销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实现出口创汇。宜章脐橙、临武柚飘香大湾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郴州也将以东道主的身份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届时四方宾客齐聚郴州,何以荐嘉宾?福城有福橘,福橘旺福城。

“柑出”新篇章!郴州,正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

(一审:何庆辉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