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万名党员干部下村,“五个到户”惠民

2021-09-08 10:34:5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扶贫结束后,干部依然惦记着我们。好暖心!”9月2日下午,新宁县崀山镇七星桥村脱贫户李大叔对上门走访的镇干部感慨地说。据了解,当天下午,该县组织17947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全县16个乡镇299个村,开展以“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为内容的 “五个到户”工作。

为确保“五个到户”工作落到实处,该县按照“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要求,由各村党组织牵头组建以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员、乡镇驻村干部、驻村辅警、村民小组长、有帮扶能力的农村党员、后盾单位党员干部为主体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支部提议、党员认领、党员大会讨论,采取“一联一”或者“一联多”的方式确定党员干部联户名单,确保实现联户结对全覆盖。同时村级党组织建立健全村域服务网络,由村党组织书记、联片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或村民小组长担任1—3级网格长,联户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员,及时收集群众的服务需求和问题建议,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院落、每户群众。

工作开展中,该县联户党员干部到自己所联系的群众家中发放、张贴印有联户党员干部的姓名、职务、电话号码及工作职责的《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联系卡》,方便群众联系,接受群众监督。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就地解决或协调解决的由联户党员干部当场解决,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向村党组织、乡镇党委和县“五个到户”工作办公室逐级反映、逐级解决。

新宁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各村党组织根据党员干部意愿和特长,还组建了“5+”志愿服务队。成立以离任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等为主体的乡风文明劝导志愿队,以村组干部、“五老人员”、驻村辅警等为主体的纠纷调处志愿队,以驻村工作队员、农村经济能人等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帮扶志愿队,以村级群团组织成员、乡村教师、村医等为主体的爱心服务志愿队,以村民小组长、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为主体的环境卫生治理志愿队。村党组织根据联户党员上报的“问题清单”,通过电话、微信给相应志愿队派发“任务单”,志愿队成员“接单”开展精准服务,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天共解决群众提出的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等民生实事问题200余个。

(杨 坚 李连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