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淞区科技专家助推功能农业技术创新

2021-08-27 16:13:5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近日,由株洲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总农艺师、驻芦淞区科技特派员、芦淞区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龚建华率功能农业技术团队在驻点企业株洲香之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的“高档优质稻品种筛选与集成技术多点示范项目”被湖南省科技厅立项为“2021年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项目”。

近年来,龚建华团队在株洲香之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不同类型富硒肥水稻富集硒效果试验”和“富硒高档优质稻多点示范”项目基地,进行科研与生产技术指导与服务,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有力地推动株洲富硒高效农业的发展。

富硒高档优质稻多点示范现场指导

株洲香之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龚建华等科技专家的帮助下,公司组建了功能农业技术研究团队,与株洲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湖南省农科院、湖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设计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功能农业技术创新工作,取得重要技术成果,其中,水稻富硒“定向含有”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稻鸭共作技术、绿色富硒优质稻集成技术、水稻富锌技术、水稻富硒铁技术、富硒米酒酿制技术、富硒炒米加工技术等居国内先进水平。在科技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下,企业申报省市科技项目8个,立项5个;申报发明专利2项,已授权1项,制订企业标准2项,建立了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先后开发了富硒香米、富硒粥米、宝宝粥米、富硒米酒、富硒炒米等优质产品,初步构建了富硒水稻全产业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得到大幅延伸。

据了解,富硒食品具有抗氧化、抗突变和抗肿瘤作用,通过摄取富硒农产品来改善人类硒营养状况,预防肿瘤发生。近日,农业农村部要求多部门协同推进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株洲是水稻主产区之一,但土壤硒资源贫乏,生产的大米等农产品不含硒或含量极低,大部分人群硒营养严重不足。因此,大力发展富硒农业,不仅符合产业发展政策,而且是粮食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方向,既是健康产业,也是高效农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曾超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