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山”种出“致富果”

2021-07-14 15:41:31 [责编:刘思佳]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何云雄 王笑迪

进入7月,江永县兰溪瑶族乡香花井自然村的桃子已基本采摘下树。7月10日,村党支部书记何吉旺一算账,乐得合不拢嘴:“全村270户有260户种了桃树,今年种桃收入20万元以上的有25户,10万元以上的有80多户。”

香花井村大山环绕,人均水田面积0.5亩,是个“八分石头两分土”的偏远山村。长期以来,当地产业发展滞后,村民依靠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等维持生计。

“种田种地不行,咱们种山!”8年前,一些村民开始在山上试种黄桃。最初,由于缺乏经验,桃树坐果率极低,拿到10公里外的集市上卖,仅能换点盐油钱。尽管收益不高,但至少证明村里的石头山适合桃树生长。村民们毫不气馁,继续挖山种桃。

“90后”小伙何仁勇在山上种植桃树40亩,2019年9月,在兰溪瑶族乡政府组织下,他到永州市学习种植技术22天,掌握了剪枝、控梢、保花、保果、套袋等技术。第二年,何仁勇的收入跃至18万元,成了村里的“土专家”。近2年,全村桃园通过他的科学指导,年年丰产。

“种桃用不了多少工,只有5月、6月采果、销售时比较忙。”村民何美华在家照顾4个孩子,一个人种了3亩桃树,今年卖了3万元。现在她正计划扩种10亩,把在外地打工的丈夫叫回来一起管理。

“除了种桃,没有别的路子。” 何仁勇说,桃树耐旱,成熟期短,挂果后,管理成本每年每株不超过15元。今年,全村新增桃树540亩。

村里现有黄桃、油桃、水蜜桃、鹰嘴桃等20多个品种,亩产1500至3000公斤,价格高时每公斤9元。每到桃子成熟期,外省老板直接开车进村收购,一天有30辆卡车排队装运。今年全村销售桃子400万公斤,产值达1500万元。仅此一项,户均增收超5万元。

石头山上结出“富果”,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纷纷建起新房,买了小车。“现在再也不见乡亲们背着‘蛇皮袋’,到外村买米的身影了。”何吉旺说,村里还将以桃为“媒”,打造春天赏花、夏季摘果的生态旅游经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