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消得人憔悴 衣带渐宽终不悔

2021-03-09 16:12:23 [责编:谢添翼]
字体:【

扶贫消得人憔悴 衣带渐宽终不悔

——国家税务总局郴州市苏仙区税务局扶贫办主任罗晓咏扶贫侧记

华声在线3月9日讯(通讯员 唐立 章意娟)国家税务总局郴州市苏仙区税务局有这么一位同志,他个子矮小,但不失气质;他满脸沧桑,但不失朝气;他步履匆匆,但不失稳重,他就是该局扶贫办主任罗晓咏。该同志把扶贫工作当家事,把扶贫工作当私事,在思想上时刻紧绷“扶贫工作无小事”这根绳,在交谈时“言必称扶贫”,在措施上千方百计,在落实上掷地有声,在效果上精益求精。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区里授予扶贫先进单位、坳上镇天子地村第一任第一支部书记刘炼被评为优秀扶贫工作队长、五里牌镇新塘村队员黄亚军被授予市级优秀队员;现任坳上镇天子地村第一支部书记杨建宜和五里牌镇新塘村第一支部书记吕亮书都是当地扶贫“网红”;2019年,该局在全区扶贫攻坚会上作典型发言。

罗晓咏同志被区扶贫办授予“2018年度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公务员”,授予嘉奖,2020年荣立三等功,同年,还被郴州市税务系统评为2020年度重大工作任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不论是集体荣誉,还是个人先进,无不凝聚罗晓咏同志的智慧和心血。

勇当“领头雁”

2018年5月,由于原苏仙区国税局扶贫办负责人身体不佳,向区局党组递交了辞去扶贫办主任的报告。为了确保扶贫工作严肃性、延续性,党组经过慎重考虑,再三权衡,最终决定由罗晓咏同志接任扶贫办主任。党组找他谈话时,该同志没有讲任何理由,没有讲半个“不”字,毫不迟疑地接过了沉重的“接力棒”。

2018年7月,国地税合并,新成立的党委找他谈话要其继续把全局的扶贫工作担子挑起来时,他也没有谈任何条件,也没有说半个“NO”。

他义不容辞地担起了全局3镇8村(五里牌镇大头垅村、联星村和新塘村;良田镇菜岭村、大竹山村和南水界村;坳上镇的坳上村和天子地村),192户的扶贫重任,涉及到扶贫责任人150名。

为了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全局扶贫工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区里赢得社会站位,该同志根据帮扶责任人的年龄、性别、岗位、经历等实际,制定了有针对性、操作新的扶贫工作方案,同时提请区局党委出台了《中共国家税务总局郴州市苏仙区税务局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

争当“活字典”

扶贫工作,使命光荣,重任重大。政策时时有,要求随时变,要想掌握上级的扶贫政策和具体要求,不花精力不行,不花时间不可。为了不当“空司令”,该同志除了把税收本职工作做好外,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到学习扶贫政策和扶贫业务上,因为扶贫办主任这个位置的特殊性,驱使他必须要先学一步,要深学一层。

对刚下发的文件,他逐字阅读;对扶贫领域的重要讲话,他全篇精读;对以前没有作废的文书,他反复研读;对其他地区的扶贫新闻,他选择性泛读;对于看不懂、难理解、参不透的问题,他会及时打电话给扶贫办和驻村办,千方百计找到答案,否则寝食不安,吃饭不香。

该同志还有一个“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据统计,接任区局扶贫办主任以来,共记录、摘录扶贫政策、扶贫业务和扶贫工作笔记达3万余字,扶贫政策业务烂熟于心,同志们咨询问题,该同志均能精准予以解答,还牵头举办了多次业务培训并亲自讲课。

甘当“排头兵”

扶贫办主任职责,科学安排,有序调度,不断请示,持续汇报,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充分调动,形成合力。罗晓咏作为该局扶贫办主任,他有理由也有权利安排2个副主任或其他成员去做,可他一次都没有,他都是冲在前,干在先,从不当“二传手”,不把责任下卸,不把任务下推,不把矛盾上交,让扶贫办的其他同志有更多的时间做好其他工作或者陪伴好家人。

每当临近区初查、市检查和省抽查,该同志都会及时持续打电话给区驻村办、区扶贫办、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教育局等行业部门请示业务问题,获取权威答复和解释。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关于扶贫业务请示电话不下300通。对于比较复杂、特别棘手的问题,该同志都会直接到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地咨询、请教,据统计,向相关行业部门咨询请教疑难问题达20余个,成为相关行业部门办公室“常客”。为了更为有效地抓好扶贫工作,该同志每每亲临8个扶贫村,现场指导、督导扶贫工作,从不缺席。

为了解决帮扶对象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走访扶贫对象逾百户。4个年头下来,头发不多的脑门越发显得铮亮,“沟壑”明显的额头越发显得深宽,形体瘦小的身躯越发显得单薄。

近年来,不论是区里的交叉检查、还是市里的督查、抑或是省里的抽查,不但没有出现1例约谈、问责、追责等异常情况,还有个别帮扶责任人还受到了点名表扬。

乐当“消防员”

俗语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该局近两百户的帮扶对象,贫困户因文化高低不一,素质参差不齐。

对此,罗晓咏同志都会亲自过问,动态跟踪,直至处理妥当。2019年12月30日,五里牌镇新塘村有一老信访户,以“不认可脱贫收入”为由,实名举报到市纪委监委,时隔两日,该户又以“村支两委工作不实”为由,书面实名举报到省纪委监委。

为了妥善处理该信访,罗晓咏同志夜不能寐,食不甘味。2020年2月3日(正月初十),疫情正肆虐,上班第一天,该同志向区局党委汇报,得到同意后,第一时间带领帮扶责任人和驻村队的同志一同冒着疫情前往信访户的住处永兴马矿小区。面对面宣传政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从上午10点直至下午3点,沟通基本到位,思想基本做通。

此前,“五脏庙”早就唱戏多场!因该户多次出尔反尔,罗晓咏同志不断被折腾,共去信访户居住地处理信访5次,最终息访。据统计,近年来,共处理信访9起。对于帮扶对象不肯就业、家里漏水、不认赡养费、“视觉贫困”等疑难问题,只要帮扶对象有反应、需帮助的,该同志都会应允,从不推辞,并迅即安排处理,活脱脱的一名“消防员”。

奋当“孺子牛”

人有生老病死。2019年12月中旬,罗晓咏同志到第一人民医院体检,发现两肺阴影重重,结节甚多,数不胜数,大小不一,最大的10*19!检查医生说,如此多的肺部结节,实属罕见!医生初步诊断:一是肺结核,二是罕见肺炎、三是肺癌。拿到结果,全家人陷入了沉思,不知如何是好。别无他法,只有按照医生给的三个可能,逐一排查。先后到第二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医院做系统检查,服药半月,肺结核、罕见肺炎先后被排除,几经折腾,无果,只剩第三中可能。

春节临近,罗晓咏同志决定暂时停止检查,等过年再说。就这样,与妻子一起相互依偎着,瞒着双方的的父母以及所有的亲朋好友稀里糊涂地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春节。2020年2月19日,怀着忐忑,走进了第一人民医院南院,进行了肺部活检手术,手术时,因失血过多,头晕目眩,经止血、吸氧、按摩等一系列紧急抢救,原本30分钟的手术,70分钟才做完!经检查,恶心肿瘤也被排除,医生建议住院,做一次防感染治疗,于是打针成了每天的规定动作。3月10日,办理了出院手续。为了进一步核实病因,2020年11月底到湘雅做了第二次穿刺手述,在住院期间,身卧病床,心系扶贫,他根据市区扶贫工作部署和安排,远程调度,手机指挥,微信安排,短信协调,在湘雅穿刺手述的第二天,他忍着疼痛就办理了出院手续,并马不停蹄地奋战在扶贫一线,现场指挥调度。同志们疑惑不解,个别同志热泪盈眶,极大鼓舞了大家的干事热情和斗志。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了保证该局脱贫攻坚不脱节,他每天都会编发扶贫微信或者转载权威扶贫重要讲话,鼓励帮扶责任人一如继往做好阶段性扶贫任务,确保疫情期间各项扶贫工作正常开展,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最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元月底,在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针对医用口罩、消毒液以及医用一次性手套等医疗设备奇缺关键时刻,该同志在全局首个发起自愿捐献口罩活动,经过十余天的募集,共捐得医用口罩300多个,并且第一时间分送到了五里牌镇新塘村和坳上镇天子地村村支两委,为两个村的疫情防控解了燃眉之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