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 特困群体共享“小康暖阳”

2021-02-03 11:48:35 [责编:王一辰]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2月1日讯(见习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易果)1月27日,记者走进湘西州保靖县标榜美容美发店,与其他理发店不同的是,这个店从店长到店员,大多是听力障碍人士。“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开了第二家店,这样我们可以让更多残疾人在这里上班了。”老板吴云志比划着告诉记者。据介绍,像吴云志这样创业的残疾人,在保靖县还有不少。

2020年以来,保靖县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创新帮扶服务模式,让特殊困难群体共享小康暖阳,其经验被列入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的全省23项典型经验做法中。

2020年,保靖县加大残疾人康复投入,共发放补贴残疾人康复资金117.5万元,为1800多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持证残疾人提供轮椅、助听器、助行器、拐杖等残疾人辅助用具1300余件,接受各种康复服务的残疾人达1500余人次,残疾人 “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正逐渐成为现实。

为保障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该县大力实施各种助学项目。去年,资助高中阶段残疾学生40人,发放资金6.58万元;资助高中阶段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409人,发放资金49.1万元;资助大学阶段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95人,发放资金28.95万元。

今年来,保靖县残联还举办残疾人技能、技术培训2期,共有200名残疾人免费受训。通过培训,使这些残疾人拥有了一技之长,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明显改善。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李宏军、黄官军、彭大平等多位残疾人抱团建立了民梦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残疾人+基地+电商”的产业化运行模式,带动残疾人一起脱贫致富。该基地是保靖县首个高标准、规模化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2020年以来,济南市历城区援助保靖县残疾人事业资金130万元,济南市历城区残联援助10万元;岳阳市援助保靖残联培训中心建设30万元,岳阳市残联援助14万元。历城、岳阳两地通过东西部协作扶贫和对口帮扶,为保靖县残疾人提供了基础服务和帮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