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贫妈妈”到“扶贫奶奶”

2021-02-03 11:47:14 [责编:王一辰]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吴海清

从石牛乡洪家村、黄金村,到永丰街道松坪村,双峰县审计局扶贫干部戴庆平连续奋斗8年,帮扶的村子先后脱贫出列。扶贫之初,她的儿子刚上大学,如今孙女已满周岁,戴庆平完成从“扶贫妈妈”到“扶贫奶奶”的身份嬗变。

1月26日,永丰街道松坪村,戴庆平谈起8年帮扶故事,常常感慨“对家人有亏欠”,但更欣喜于“难忘扶贫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每个村子变化都很大,贫困户脸上多了很多笑容”。

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滋润着群众心田。去年,双峰开展房屋质量“回头看”大检查。为让松坪村的贫困户都住上“安心房”,戴庆平对着花名册,挨家挨户走访,收集情况。松坪村党总支书记贺健吾说:“我们村2018年完成11户危房改造,但一有新政策,戴书记马上忙里忙外,生怕漏掉一栋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子。”

在贫困户刘阳成家,戴庆平发现他家屋顶瓦片脱落,有些漏水,户内楼梯没有扶手,存在安全隐患,便立即核对相关政策,累计帮他申请到7000元改造资金,完成房屋修缮。“戴书记经常来我家了解情况,帮我解决困难,家里的亲戚都没有这么好咧!”刘阳成说。

戴庆平说:“扶贫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些‘细枝末节’的事,比如哪家要送几只鸡苗,哪家要申请补助,但‘小事不小’,对贫困户而言都是大事,一定要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凭着这份理念,戴庆平定下帮扶“原则”:事关脱贫的政策,必须学懂弄透、一项不落;事关贫困户的切身利益,必须用心用情把事办好。

在黄金村驻村帮扶时,戴庆平得知七旬残疾老人朱初英患类风湿几十年,行动不便,他的老伴年纪大了,无法承担体力活,老两口常常“吃了上顿愁下顿”。戴庆平便在落实扶贫政策的同时,主动找到县民政局、石牛乡政府反映情况,为他解决临时救济。“戴书记非常关心我俩,有什么困难,她随喊随到!”朱初英老人发自内心为她点赞。

松坪村50亩蔬菜基地,贫困户朱协兵正在菜田里采收成熟蔬菜。他的妻子肖良田患类风湿已瘫痪多年,母亲年逾八旬,家庭困难。去年6月,在戴庆平的介绍下,朱协兵成为村里蔬菜基地的长期工,一月收入有3000元。

戴庆平耐心细致、办事讲办法,贫困户打心眼里喜欢她。“前年,龙卷风把我家水稻秧苗刮倒了,还是戴书记帮我争取到7000多元救助补贴,让我渡过难关。”贫困户蒋正华虽然身有残疾,但不等不靠,承包了220亩田种水稻,生活一直往上走。“戴书记和我是好朋友,经常坐在一起聊家常。她常常激励我,要摘掉‘穷帽’戴‘富帽’。”

戴庆平说:“只有以心换心,大家才会认可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