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艺”学精,磨刀不误砍柴工

2020-12-31 17:38: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凌

12月26日一大早,祁阳县湘豆傅食品加工厂豆腐飘香,工人们忙着把新鲜的豆腐装上专用运输车,送往超市和菜市场。

创办该加工厂的是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凤凰乡大湾村38岁的贫困户王书香。

王书香夫妇有一手祖传的磨豆腐手艺,但几年前,他们在村里磨豆腐卖,一天销量也不过10公斤,利润低,加之家庭负担重等原因,王书香一家被评为贫困户。

眼见大家在精准扶贫好政策下,争先脱贫致富,王书香也动起了心思。她对丈夫说,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不如出去闯闯,搬到居民多的祁阳县城磨豆腐。

2015年初,王书香夫妇来到祁阳县城租下一间房,开始创业。他们做的豆腐品质好,很快赢得不少回头客,日加工豆腐达到50多公斤,成功脱贫摘帽,还有了一些积蓄。

初尝创业甜头,王书香夫妇有了扩大生产规模的想法,但苦于资金不足、没办厂经验,他们犹豫不决。

这时,祁阳县纪委监纪驻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金洞管理区凤凰乡驻大湾村驻村干部得知这一消息,主动帮助王书香夫妇申办了30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又帮着选厂址、做规划、引进设备等。经过努力,豆腐加工厂终于建成了。

然而,家庭作坊与办厂区别很大。试生产期间,每天有几百公斤黄豆报废,却产出不了好的产品,夫妇俩心急如焚。

怎么办?祁阳县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及时给他们支招:磨刀不误砍柴工,先把“艺”学精。

王书香与丈夫先后到山东、安徽、湖北等地学习,掌握了机器生产豆腐的技能,经过多番调试,生产出6个品种的豆腐,全部达到理想的口感,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日产豆腐量达1000多公斤。

可一时间,销售成了问题。王书香与丈夫到超市、单位食堂免费赠送产品,请大家试吃。根据消费者反馈的意见,及时改进品质,还坚决不卖隔夜豆腐,销售量不断上涨。一天,厂里卖剩不少豆腐,当晚有人得知消息后,主动找到他们说,可以联系卖给某单位食堂,王书香当即拒绝。

如今,王书香夫妇的豆腐加工厂产销两旺,每月利润达10多万元,安排10多名附近村民就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