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橙熟了 农民笑了

2020-12-28 17:49: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张先平 范晖

“今年的糖橙果子大、果汁多、甜度高,不愁销。”12月24日下午,汉寿县毛家滩回维乡马涧村的糖橙基地,果农胡习林一家人正在采摘糖橙。漫山遍野的树上挂满了糖橙,微风拂过,果香扑鼻。

今年65岁的胡习林种了15亩糖橙,亩产超6000公斤,批发价每公斤2至3元,亩产收入过万元。盘算一年的收成,胡习林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在马涧村村民眼中,糖橙是“致富果”“幸福果”。2002年,村支两委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从省农科院引进糖橙试种,成功之后不断推广。现在,核心基地近3000亩,年创产值2400多万元,受益农户520多户。

为推动糖橙产业发展,马涧村组建糖橙专业合作社,开展糖橙种苗繁育、栽培示范、果品储藏、加工、销售等,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与指导。

“把糖橙切成四瓣,一口气可以吃五六个,不上火,吃了还想吃……”热心的朱一星,是马涧村糖橙种植带头人。近年来,他带领村民不断实践摸索种植技术,40多户村民成为规模种植户,50多名村民成为专业技术员,带动51户贫困户脱贫,近600名村民就业。

去年初,马涧村建成2个糖橙交易平台,建好2条糖橙自动清洗、分拣、包装生产线,注册“帝甘”商标。去年底,“帝甘”糖橙通过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

马涧村加快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建设,依托糖橙生态休闲区,建成糖橙采摘园、农耕文化馆、民族文化室等,每逢节假日,马涧村游人如织。今年6月,马涧村被授牌“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