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柑橘产业带动脱贫增收

2020-12-24 18:05: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王鸿 王梓)“县纪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层层把关,铁的纪律使临澧柑橘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12月22日,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邓先军带领记者参观了临澧县特色柑橘产业。

截至目前,临澧县柑橘产业新吸纳贫困户成员3000多户,带动农户9万多户。今年,该县5万吨杂柑、脐橙全部达成销售意向,加上已销售的蜜橘,预计销售总额可达27亿元。

如何让柑橘变成“摇钱树”?该县充分发挥梅林果业、官亭湖果业、祥云果蔬等产业龙头的带动作用,年完成柑橘新扩、低改1万亩,全县柑橘总面积达到18万亩。积极创建柑橘特色产业园,今年新增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1个,新增市级柑橘特色产业园3个。大力推广由良蜜橘、黄金西柚、园丰脐橙等高效优质品种和柑橘标准化生产技术,创建柑橘新品种展示片3个、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12个,示范创建面积达到6.5万亩。以园丰脐橙等品牌优势打开销售市场。根据乡镇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引导贫困农民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并把低收入群众“绑”到产业链中,让他们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确保贫困农民从产业发展中精准受益、精准脱贫,依托产业脱贫致富。此外,为防止在柑橘发展中的“微腐败”,县纪委监委选派300名农村无职党员,配合纪检干部参与柑橘发展的监管,及时处理违章违纪人员31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