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四模式”让移民“扎根”

2020-12-24 17:56: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唐璐

通讯员 何昌全

12月21日,久违阳光驱走冬日严寒,浏阳市永和镇狮子山村板坑组的一个山冲里,一只只走地鸡活蹦乱跳。“这些鸡全部散养,不喂饲料也不打激素,肉质十分鲜美。”浏阳市远程农场负责人刘远程说。

51岁的刘远程是移民户。为支持株树桥水库建设,多年前,刘远程一家12口从板坑组(原板坑村)搬迁至约7公里外的沙湾组(原豆田村)。勤劳朴实的他有养鸡技能,2016年,刘远程被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确定为移民产业项目带头人。

农户缺鸡苗养殖技术,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先给刘远程一定量奖励,刘远程再根据“农场+农户+市场”帮扶模式,将鸡苗饲养到0.4公斤后,免费发放给移民户饲养。7个月后,他以土鸡35元/斤、鸡蛋1.2元/个的价格保底回收。今年8月,移民户杨坚领了50只专产绿壳鸡蛋的母鸡。“年底就能产蛋,每个月能增收1000多元。”他说。

连续4年,远程农场带动周边移民散养土鸡,发放鸡苗从2017年的2200只,发展到今年的1.25万只,带动移民户从22户发展到172户,其中精准扶贫移民户21户,累计帮助移民年增收300万元以上。

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以奖代补扶持项目带头人,通过“农场+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带动移民发展种养产业。这是该中心创新的一种产业扶贫模式。

为了让群众移民后能“扎根”,近年来,浏阳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先后探索出扶持大户以奖代补、保本分红、固定资产投入、移民占股四种产业扶贫模式,有效解决贫困户搬迁后就业收入问题。

2019年2月,关口街道道源湖村向长沙乡村伙伴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入移民项目资金,与该公司签订保本分红协议,确定与移民户分红模式,369名移民当上了股东。今年4月进行第一次现金分红,分红共有9万元,移民人口人均分红收益146.5元。

永和镇铁山村以固定资产投入助力移民脱贫致富,该村新建的6个门面已开始招租,预计今后年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租金收益的60%将按移民人头平均分配,剩余收益总额40%归村集体所有。

走进官渡镇兵和村,金灿灿的油茶果挂满枝丫。“我们这个油茶基地占地600多亩,今年油茶采摘量达到2.5万斤,这个产业真真实实惠及全村300余名移民。”兵和村移民产业项目负责人吴玉辉说。官渡镇兵和村600亩油茶丰产林建设项目,后期扶持项目资金投入达86万元,已全部量化到全村306名移民,人均占股3268元。该项目是浏阳市将移民资金,量化成移民股本金投入项目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浏阳市在移民产业扶贫上共投入资金609.4万元,扶持产业14个,全市纳入精准扶贫对象的828名贫困移民已全部实现脱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