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四强”村干 清零“空壳村”

2020-12-18 17:51: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肖志豪

“玫瑰园合作社年底分红7万元,经果林基地收租3万元,光伏发电收入1.5万元……”近日,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花溪村党总支书记谭满平算了一笔账,今年,该村集体收入17万元。2019年,花溪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利用集体资产和闲置土地发展集体经济。短短两年,昔日“空壳村”变成“富裕村”,全村27户贫困户72人全部脱贫。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花溪村的蝶变,是娄底市以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带来的。近年来,该市围绕筑牢战斗堡垒、夯实基础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和广大党员排头兵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

娄底大力实施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提升行动,制定“村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纲要(2020-2025年)”,着眼村(社区)两委换届和未来5年发展,致力建设一支政治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发展本领强、作风纪律强的“四强”型村级干部队伍。按照要求,娄底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目前,全市“一肩挑”比例达96.5%,年底有望实现全覆盖。

针对农村带头人队伍普遍存在青黄不接、结构不优、能力不强、留人不住等问题,娄底探索“订单式培养、定向化使用”新型教育模式,依托娄底职业技术学院,从2019年起实施村干部定向培养工程,通过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走出一条选育管用的新路子。目前,该市已招录学员459名,力争5年内全市1816个行政村均配备1名定向培养生。同时,各县市区以公开招考方式,聘用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村级年轻干部1579人,为换届选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储备。

为清除脱贫一线村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娄底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共排查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问题村(社区)干部698人,调整不合格不称职村(社区)干部300余人。同时,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动态摸排、长效整顿机制,由市委常委带头办点,县市区班子成员包乡走村、挂点整顿。近两年,共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98个。

抓好党建“牛鼻子”,铺就脱贫好路子。娄底坚持“造血”与“输血”相结合,落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指导村级党组织牵头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加强示范引领,市、县组织部门按照“定一个实施方案、定一批致富项目、定一名第一书记、定一名科技特派员”的“四定”要求,指导中央重点扶持的两批140个村落实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扶贫车间392个,打造发展示范片区10个,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后劲不足的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