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狮洞引水记

2020-12-02 17:31: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 鄢吉

12月1日中午,方子介老人一到家,便打开自来水龙头,清洗手脚上的淤泥。他笑着说:“以前天旱时要挑水喝,有时为了挑一担水要等2个小时。现在一开龙头就有水,水质也好。”

78岁的方老是新化县圳上镇金炉村人。金炉村共有2694人,因地处石灰岩干旱地区、无地表径流,是全县饮水条件最差的村落之一。

去年11月底,在新化县水利局、帮扶单位县自然资源局以及镇村合力攻坚下,该村金狮洞安全饮水点投入使用,从溶洞底部引来的地下水,不仅实现了村民期待已久的自来水梦,也让该村季节性缺水成为历史。

作为新化县施工难度最大的安全饮水工程之一,金狮洞取水点的建设过程充满艰辛。

多年来,省、市、县水利专家都曾来此实地勘探找水,但因特殊的地理环境,一直未找到合适的水源点。为了解决生产用水,当地将山塘和水田内侧涂上水泥层蓄水;为了在缺水时有水喝,村民将一处小水源点建成小水池,用水高峰期两小时才能舀满一担水。

“我们发动村民四处找水,有村民冒险进入金狮洞探查,并且听到了水声。”金炉村村委会主任方定辉介绍,“从来没有人到过洞底,洞内有多深,是否缺氧,我们一无所知。”

第二天,新化县水利局安排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永斌带队前来勘察。经过多番讨论研究,大家一致决定“探水”!

当天13时,探水队带上梯子、矿帽、矿灯、绳索、竹竿和保险绳等工具,探水金狮洞。“洞口到洞底的直接高程80米,距离380多米,有两级落差大的地方。”新化县水利局质监站站长胡灿东回忆,来回的700多米,一共用了5个多小时。

“用瓶子取了水样,经县水质检测中心检测,水样的化验结果达到优质标准。”朱永斌开心地说。

探水成功,金狮洞取水点建设迅速实施。

方案科学制定,村民踊跃筹工,建设工作按计划如期推进。去年11月初,施工栈道搭建完成,洞底蓄水池开挖,11月底金狮洞取水点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日供水60吨,覆盖了村里季节性缺水的地方和邻村部分区域,全村1600多人受益。”方定辉介绍,村里计划将金狮洞取水点再扩容,成为全村的饮用水源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