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路一修 老船长“退休”

2020-12-02 17:31: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老船长叫邓南凤,67岁。初冬时节,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家里拾掇,日子过得休闲,栏里的两头年猪养得肥壮。

在沅陵县北溶乡杨家潭村,“老船长”是村民对他的尊称。他乐呵一笑:“今年不开船了,和你们城里人一样‘退休’咯。”

北溶乡属库区乡镇,杨家潭村是深度贫困村、重点移民村,地处沅江边半坡上。村党支部书记周雅介绍,以前村里有一条县道通往县城,五强溪库区蓄水导致县道被淹后,至2019年村里28年没有通车了,基本是“交通靠走,通信靠吼”,船成了村民外出的主要交通工具。

邓南凤开了20多年的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早上将村民送到县城码头,中午再返回村里。这一个来回,需要5至6个小时。

乡亲们说,是精准扶贫的春风,让杨家潭村日新月异。

怀化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蔡长捌,系怀化市委派驻杨家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9年2月,他临危受命,前往杨家潭村扶贫。第一次坐船来到村里走访调研,蔡长捌发现有些村民对扶贫干部和村支两委爱理不理,更多的村民是失望加期望。村民谭知明说:“如果你们把村里的路修好了,我给你们送面锦旗。”

“你看,去年我刚到村里时,这条8公里的通村公路还只修了一半。当年村里要脱贫出列,你说我压力大不大。”蔡长捌指着眼前一张杨家潭村地图对记者说,除了通村公路,村民们的最大盼望,是在沅江边修一条通往县城方向的沿河民生路——杨卢公路(杨家潭村至深溪口乡卢家湾村)。

当蔡长捌把调研报告提交后盾单位党组研究时,得到单位主任、党组书记马利平大力支持。

“马书记和我一起,奔走于省市县多部门之间跑项目、跑资金,筹集资金800万元。”蔡长捌说。

2019年4月,民生路开工建设。一路走来,蔡长捌吃了不少苦头。

蔡长捌驻村1年后,杨家潭村新建通达公路38公里、通畅公路23公里,同时实现通信信号全覆盖。特别是15公里的沿河民生路,让28年走水路的村民,终于又有了通往县城的公路。原来村民去县城坐船需要2至3个小时,现在坐车只要半个小时左右。去年,该村如期脱贫出列。今年10月,蔡长捌荣获怀化市“最美扶贫人物”荣誉称号。

路修通了,坐船的人少了,老船长邓南凤的“生意”越来越差。今年,村船停了。但老船长还挺高兴,说:“村民出行方便比什么都重要。”

是民生路,也是致富路。截至今年3月,该村建设黄牛养殖场2个,带动全村大小养殖户10余户致富。“以前没有路,搞养殖难,养大了也不好卖。路通了,我又多养了几十头。”村里的养殖大户卢美玉说。

村民邓生强以前常年在外务工,如今,他在村里修了新房。今年,他种植了油菜、玉米等农作物10多亩,一年收成不比在外面差,还可以照顾老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