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

2020-11-27 17:13: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11月20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全省粮储系统“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决守住管好“三湘粮仓”,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以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努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陈冬贵说,要以打造“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为契机,积极推动湖南粮食产业转型发展。

突出以龙头企业为项目承载主体,持续放大“优质粮油工程”成效。对接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充分承接和运用第一轮工程既有实施成果,深入推进以“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产”为主要内容的“五优联动”,实现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三链”协同,统筹开展好粮食绿色仓储、粮食产品品种品质品牌、粮食质量追溯、粮机装备加工、粮食应急能力、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等“六大提升行动”,持续放大“优质粮油工程”对产业发展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

突出湖南特色,着力抓好湖南粮油品牌建设。充分利用环洞庭湖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持续深化“政府引导+行业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着力放大“洞庭香米”“湖南菜籽油”等省级公用品牌和“湖南好粮油”团体标准的引领效应,建立标识醒目、特征明显、标准严谨、管控有效、市场认同的具有鲜明湖湘特色的湖南好粮油品牌体系,全面提高湖南粮油整体竞争力。

突出人才兴粮,筑牢行业转型升级人才支撑。重点加强“四支队伍”建设,适时开展以“涵养粮储情怀、增强管粮管储能力”为主题的粮储系统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培训,压实抓粮管粮责任;以行业骨干企业为重点,培养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特色企业家及后备队伍,筑牢粮食安全的实体支撑;以打造培养粮储湘军为目标,加强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粮食行业营销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各地规范粮食经纪人队伍建设,鼓励粮食企业与粮食经纪人队伍良性互动,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发展。

陈冬贵表示,要以提高粮食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加快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粮食收储体系。

按计划推进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按照“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基本要求,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我省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逐一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地方储备粮管理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健全粮食储备运行机制。

坚定不移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总要求,深入总结提炼今年各地实施粮食收购“先检后收”、粮食溯源管理等有效做法,坚持市场化收购为主的方向,统筹做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

推动建立健全粮食质量安全闭环管理长效机制。补好漏、织密网,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建立粮食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从生产到消费、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过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粮油产品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