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水情深暖桑木

2020-11-24 17:39: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杨洋 张雄

11月18日,暖阳高照。记者驱车前往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桑木村。

桑木村是永定区人武部结对帮扶村,山高路远、水资源缺乏、道路难行。2014年,全村210户627人中,有贫困人口52户18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8%,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区人武部结对帮扶后,带领桑木村乡亲修路、引水、盖房、发展产业。

“人武部为村里做了太多的事,数不清。”站在村部,村支书龚亚斌说,“咱们如今的村部,就是他们用炸药炸出来的。”

原来,老村部年久失修,为了节约耕地,新村部选址在半山腰上,沿途全是乱石。为了修好通往村部的道路,区人武部部长、政委亲自指挥,官兵们奋战一个多月,钻出37个炮眼,用去5吨多炸药,硬是在烂山岗中炸出一条通往村部的道路。

2016年,区人武部筹资20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7个月后,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村民家。“看着自来水哗哗流,那感觉像是在做梦。”村民李立浩说。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破解村民出行难,区人武部官兵白天战高温、晚上睡地铺,完成了8个村民小组21.3公里道路硬化建设。

拔穷根,靠产业。随着村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工作队便在培育产业上开动了脑筋。

“以养殖、种植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村秘书龚风帆介绍,在区人武部组织下,村里成立芦笋、莓茶专业合作社,吸收全村所有贫困户加入,流转土地种植芦笋200亩。

“村里成立合作社,我二话没说参加了。”70岁的村民龚安平告诉记者,岁数大了外出打工没人要,如今老两口都在芦笋基地干活,一个月能净挣2000多元。

种植红红火火,养殖不甘落后。村民全权丰的妻子和儿子身患残疾,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清贫。工作队量身定制扶贫计划,鼓励他发展种养业,种了10余亩水稻和玉米,养了100只鸡、30只鸭,加上享受计生奖扶政策,一年下来收入近4万元。

如今,桑木村共有养殖、种植合作社4个,拥有养猪场5个、养鸡场8个、养牛场1个;种植莓茶、芦笋400多亩,修建莓茶厂1个,今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可望从2014年不足3000元增加到1万元。

“军地共携手,谱写新时代扶贫奔小康的赞歌。”永定区人武部政委张觉先告诉记者,村民感谢部队的帮扶,纷纷送孩子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