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贡椒成“致富椒”

2020-11-24 17:39: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金光明 李凤

11月22日,天刚麻麻亮,衡东县三樟镇柴山洲村贫困村民曾成炎就起了床。“今天,我要把今年种植黄贡椒的田土进行翻耕,为来年种植黄贡椒准备好苗床。”曾成炎解释道。

曾成炎一家4口人,两个女儿都在读书,老婆常年患病。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今年,我家种了4亩多黄贡椒。”曾成炎边整理苗床边对记者说,近7000株黄贡椒苗全部由衡东县兴益达黄贡椒专业种植合作社免费提供。他家共产黄贡椒近2500公斤,合作社按每公斤9.4元的市场价全部收购。

“除去农资等成本,纯收入近2万元。”曾成炎高兴地说,有了这笔钱,孩子的学费和老婆的医药费有了着落。

衡东县供销社理事会主任文洪斌介绍,黄贡椒在衡东已有300多年种植历史,但以前,这里种植的黄贡椒是传统品种,品质退化严重。为改良品种,提高产量和效益,从2017年开始,供销社与省农科院和衡阳市蔬菜研究所进行合作,对黄贡椒的品种进行提纯与复壮,增强了苗子抗病能力。如今,他们已进行第四代黄贡椒株系选育,效果明显。

今年,兴益达合作社在三樟、吴集镇的油麻田、柴山洲、杨梓坪、红坪等几个村,种植黄贡椒620亩,参与种植的农户达206户,其中贫困户110多户350多人。所种黄贡椒获得丰收,共产600余吨。仅此一项,贫困户户均增收近万元。黄贡椒也被贫困户称为“致富椒”。

目前,衡东县供销社已组织成立黄贡椒、油茶、柑橘、禽类等农民专业合作社21家,会员510人。近年来,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会员共发展黄贡椒种植1.8万亩、油茶2万亩,养殖家畜50万头、家禽100万只。今年头10个月,合作社帮助农户销售黄贡椒1.1万吨,签订茶油订单10万公斤,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左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