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油茶综合评比全省第一

2020-11-23 18:18: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0日讯(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刘飞)眼下正值油茶果榨油期,11月17日,记者在邵阳县工业集中区湖南一代伟仁科技有限公司看到,茶籽冷榨车间在满负荷运转,一天可处理茶籽200吨。

一代伟仁公司是邵阳县油茶精深加工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茶籽冷榨,茶油精炼、灌装,茶皂素加工等,年产值超5亿元。公司负责人陈秋林说,经精深加工,产品附加值比传统加工高出3倍。

油茶是邵阳县“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为壮大这一产业,近年来,该县采取“县领导抓油茶产业全盘发展、县直机关单位联基地、机关干部联农户”的办法,每年联建油茶基地6万多亩。县里先后投入3亿元,对新造油茶林、低改油茶林、造林良种苗木予以奖补,并对符合标准的种植户等予以贴息贷款。目前,该县拥有油茶种植企业18家、专业合作社116家、个体大户382户,种植油茶70.6万亩。

为提高油茶产量,邵阳县与省林科院、中科院亚农所等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协作关系,开展油茶技术协同攻关。组建由省科技特派员、“三区”(指边远贫困地区等)科技人才和科技扶贫专家组成的服务团,为种植户提供业务培训和技术服务。全面推行良种良法,打造油茶示范基地69个,并实行标准化生产,全县油茶鲜果产量从2013年18万吨增至去年32.7万吨。

邵阳县还特别注重油茶精深加工和品牌化。以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为中心,培育14家龙头企业,扶持4家企业建设精深加工生产线,生产油茶制品10多种。对获得名优产品、知名品牌等荣誉的企业,给予奖励。目前,已培育5个省著名商标、3个有机认证产品、3个省名牌产品。去年,全县油茶产值24.2亿元。

今年9月,邵阳县在全省茶油大县项目综合评比中,油茶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前列,以综合得分95.68分夺得第一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