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建章立制守护农村集体“三资”

2020-11-20 17:44: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胡素芳)“要加强学习,了解‘三资’监管相关知识;要抓住关键,对重点环节进行精准监督……”近日,资兴市举办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和资源)监管培训班,对乡村有关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以守护好农村集体“三资”。

过去,村干部侵占集体资产、挪用集体资金,以及在项目建设和资源处置中谋取私利的问题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资兴市开始探索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督机制。汤溪镇率先试行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凡涉及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安排,以及5000元以上大额资金使用等,要求各村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严格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办理,并向镇纪委报备,经审核通过后才能实施。对未在镇纪委报备的工程项目和大额资金开支,镇财政所、农经办不予报账。这一制度在部分乡镇试行后,在资兴市推广开来。

新制度推行后,农村集体“三资”处置有章可循,有效堵塞了漏洞,消除了群众疑虑。汤溪镇已连续4年无涉及集体“三资”方面的信访举报,其他试点的乡镇“三资”信访量也大幅下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