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凰菊采摘忙

2020-11-19 17:43: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文兰 周翔宇

朵朵菊花竞相绽放,阵阵清香扑鼻而来。11月8日,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岳林村600余亩高山凰菊在阳光下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菊农穿梭在金色的花海中,手提竹篮忙着采摘菊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游客们在花丛中嬉戏、拍照,用相机定格眼前的美好瞬间。

“我每年都要到这里来,这一片花海点亮了整个金秋,点亮了这座山村,竹林、花海、小桥,都是我们摄影爱好者喜欢的素材。”摄影爱好者邓前程兴奋地说。

菊农刘谷云告诉记者,新鲜菊花经过挑拣、摆花、上架、烘烤、收花等工序制成菊花茶。其中,长达72小时的烘烤过程分成10个阶段,每个阶段视花的干湿程度进行适当调整,以确保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不流失。

凰菊基地醉了游人,更富了菊农,是当地产业扶贫的一项有力举措。基地与岳林村贫困户签订菊花种植加工委托帮扶协议,按照协议还本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安排用工。种植区内,基地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

凰菊基地负责人罗艳云介绍,基地对接了寿岳乡21户贫困户73名贫困人口,对贫困户从土地分红、务工分红、效益分红3个方面予以保障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在基地主要是播种、施肥、除草,既照顾了家里,又增加了收入。”岳林村4组的贫困户旷海冬是基地的帮扶对象,他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根据贵妃凰菊黄酮素含量极高、抗氧化等特点,为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硕果,基地还想方设法扩大菊花产业链。除了已上市的菊花茶、菊花食品,基地还研发了菊花日化用品等产品,如洁颜粉、沐浴露等,将陆续投放市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