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都是“富贵竹”

2020-11-17 18:09: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银芳 胡军华 蒋颂

11月15日,天气晴好。东安县川岩乡白牙水村山间,传来电锯的声音。

3组村民雷小生正在锯南竹,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准备过年前再添些家电。他在村里南竹加工扶贫车间上班,月工资有3000多元,另外销售南竹还有收入,月月有节余。

可过去,别说买家电,就是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开支,雷小生也时常犯愁。今年50岁的雷小生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年近40岁才成家,妻子还是一级残疾。加上儿子在上学,80岁的母亲要照顾,生活过得很艰难。

过去,白牙水村像雷小生一样的贫困户不在少数,是省定贫困村。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3700元。

白牙水村致贫的原因,主要是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山上除了南竹没有别的资源。贫困村民万金华介绍,那时一根南竹卖不了多少钱,背下来还很不容易。因此,村民们看到南竹就犯愁。

2017年初,永州市纪委监委派出的帮扶工作队驻村,很快找到问题的症结,并迅速对症下药。他们想办法拉通路网,在18个村民小组之间修建“组组通”水泥公路26公里,还修整了10多公里林道。村民们砍下南竹、削掉枝节,顺着林道滑下山,就能装车。

同时,为了提高南竹附加值,帮扶工作队引进经济能人,创办南竹加工扶贫车间,成立竹筒酒合作社。

村委会主任雷智华介绍,扶贫车间生产的竹地板条等供不应求,车间平均每天需要25吨南竹,南竹收购价每吨600元,家家户户实现增收。车间还安排了50多名贫困村民就业。

在竹筒酒合作社技术员指导下,村民们在南竹上钻个小孔,将酒注入竹腔内,与竹共生,通过南竹腔内的活性物质分解、过滤酒中甲醇等。一个多月后,即制作出可口的“活竹酒”。

有好酒,怎么销售?帮扶工作队指导大家直播带货。今年,村民胡玉鹏通过直播带货,销售“活竹酒”1万多筒,净收入10多万元。

漫山南竹,变成了“富贵竹”。去年,白牙水村整村脱贫出列。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预计可突破1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