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有“术” 脱贫有“路”

2020-11-17 18:07: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唐兰荣)连日天气晴好,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大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宋欢欢,大早就在收割过的水稻田里忙活起来。“培训老师说了,水稻田冬季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虾苗出来的早晚,以及虾苗规格生长的速度。”谈起小龙虾养殖,宋欢欢喜笑颜开,他告诉记者,自从参加了区里组织的技能培训,多了一门小龙虾养殖的手艺,收入翻了一番。

宋欢欢所说的技能培训,是珠晖区“五个一批”助困难群众增收的手段之一。今年来,珠晖区按照“不落一户,不掉一人”的要求,不断创新思路,通过返岗复工“送”一批、企业招聘“选”一批、扶贫车间“带”一批、公益岗位“兜”一批、技能培训“助”一批等帮扶措施,帮助困难群众就业有“术”,脱贫有“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

今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珠晖区紧盯全区贫困劳动力,为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四类重点对象”提供“点对点”专车运输服务,确保他们安全有序返岗。并建立供需台账,加强对接协调,协助506名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该区还牵头组织多场线上线下联动招聘会,引导辖区企业优先贫困劳动力用工。同时,该区持续挖掘力丰农业、双水湾、水师山庄等龙头企业资源,开发扶贫车间7个,成功带动4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1.2万元。

珠晖区还通过技能培训“助”一批的方式,鼓励贫困者习得一技之长,争取“一人学技就业,全家脱贫致富”。目前,该区已开设10期技能培训班,为382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技能培训,实现全区贫困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

此外,针对少数年龄偏大、有就业意愿、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或确实因照顾家庭、身体残疾等原因不能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该区以公益岗位“兜”一批,安排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对其进行就业兜底性安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