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3400多名贫困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2020-11-16 17:35: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3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孙娜 李川)连日来,根据上级就业扶贫领域集中治理工作安排,郴州市苏仙区人社部门开展了巩固脱贫成效“回头看”专项行动,共督查24家扶贫车间,检查112场次培训班是否搞形式主义,核查近64万元扶贫就业补贴资金的发放等情况;对部分扶贫车间未完善就业合同等10多个问题,现场开出清单进行限期整改。

围绕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今年来,苏仙区以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核心,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疫情期间,该区摸底有用工需求的企业218家,其中重点企业68家,优先考虑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强化返乡贫困人口回流监测,积极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结对帮扶干部、农村劳务经纪人等作用,督促其定时做好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监测工作,并及时掌握其就业意愿和就业需求,对有就业意愿的回流人员及时推荐工作。

要实现稳就业、真脱贫,技能培训须“先行”。苏仙区整合人社、农业等部门培训资源,坚持就业导向,紧扣全区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市场需求和劳动力个人需求,采取定向培训、订单培训的方式,今年来全区共组织5400名贫困劳动力等,开展了育婴员、电工、架子工、木工、中式面点师等专业的技能培训,发放培训补贴资金680余万元。为稳企护岗,区里还对199家中小微减免相关缴费122万余元,对13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51.43万元等,企业稳则岗位稳。

据了解,通过多措并举,苏仙区3400多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就业,有劳动能力及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端稳了就业饭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