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长村栀子果枝全国热卖

2020-11-16 17:35: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通讯员 欧阳林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彭总,今天需要500株栀子果枝发往广州。”11月9日,从事花艺20多年的成都人龙志根,向汨罗市白水镇西长村栀子园负责人彭双全“下单”。

“好咧。”彭双全放下电话,立马通知园艺工人“加单”。连续两个月来,光栀子果枝,西长村就卖了上万枝。

栀子果是几十种中成药的原料。近两年来,西长村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种植栀子600余亩,有栀子树数万株。该村规划发展设计总顾问杨志斌说,这里的栀子树与普通的品种不一样,是由“太空种子”培育而成,比普通品种的树苗高3至5倍。

走进西长村栀子园,记者看到,漫山遍野的栀子树上,挂满了饱满的栀子果。或黄色、或橙红色,椭圆形的果实悬挂枝头,果实顶端带有花萼,像一个个倒立的小灯笼。“今年不只栀子果走俏,就连果枝也在全国热卖。”说起栀子果,彭双全一脸喜悦。

“栀子果枝怎么卖?”记者纳闷。

“今年,全国插花能手龙志根来西长村考察,突发奇想,想利用栀子果枝插花,并在他们当地花市尝试。没想到,很快就火了。”彭双全说,如今,栀子果枝插花艺术走向全国各地,台湾、重庆、广州、昆明、成都等花市纷纷发来订单。

“以前栀子果论斤卖,现在论枝卖,身价提高了6倍。”栀子园里,记者偶遇白水镇党委副书记任曦竹,从建园之初,她就经常下基地,关注栀子花果的销售情况。她说:“栀子果论斤卖,一斤50个,价低时,只能卖1元1斤。而今,一小株栀子果枝,就能卖6元。”

“对啊,栀子果成了我们西长村的致富果。”正在打包的村民彭素说,“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都有事做了,收入在不断增加哩。”

“从目前市场来看,今年栀子果枝的销售预计达5万枝。”彭双全开心地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