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大山奔小康

2020-11-16 17:33: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李夏涛

通讯员 瞿云 李中海

11月10日,在距沅陵县城约4分钟车程的太安社区,52栋崭新的楼房,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来自沅陵县20个乡村1392户5331名贫困群众在这里有了新家。

沅陵县地处武陵山脉深处,美得让人心醉;但群山环抱的沅陵也曾穷得让人心痛。实施精准脱贫之前,全县共有4832户18044人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偏僻山区,要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

“地无三尺平”的沅陵县围绕城镇做文章,将城镇周边最好、最平整的地段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探索出“四有四安”(有服务、家庭安居,有就业、工作安定,有产业、收入安稳,有动力、生活安心)搬迁帮扶模式,帮助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奔小康。

搬得出

——围绕城镇做文章,贫困群众住上“放心房”

11月10日,午休时间,沅陵县太安社区幼儿园里静悄悄,60多名孩子正在休息。

“这是沅陵县最好的幼儿园。” 太安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涛带着记者边看边介绍。记者看到,太安社区幼儿园三层楼房宽敞明亮,塑胶跑道、滑滑梯等文体设施一应俱全。

“沅陵县以山地为主,平地很少,上百亩的连片平地更是稀罕。”沅陵县常务副县长易中华说,太安社区地势平坦,离县城又近,曾有开发商来对接洽谈,希望合作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后,县里决定牺牲财政收入,办好贫困群众的民生实事,将这块平地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占地143亩的太安社区是全省面积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获评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

让贫困群众搬得出,家庭安居。沅陵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围绕城镇、产业园区做文章,规划建设农民新村,使贫困人口向基础设施较好、文明卫生程度较高、环境保护效果明显的城镇聚集,建成34个集中安置点。

在最好的地段,建最好的房子。沅陵县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思路,编制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成为农民新村。全县18个集中安置点住房建设由实力雄厚的中标单位湖南建工集团三公司统一承建,让贫困群众住上“放心房”。

“公交车开进了社区里,进城只要几分钟。”太安社区居民舒秀平说,以前住的是“穷窝”,现在搬到了“金窝”里。

稳得住

——建设扶贫车间、发展脱贫产业,家家有收入、人人有事做

宁静祥和的太安社区,也有热闹的地方。在社区一排楼房的一楼架空层,“美桀电子”“德云服饰”“户外藤编家具”3家公司在这里建设了3个扶贫车间,200多名搬迁群众正在车间里热火朝天地工作,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

有就业、工作安定。沅陵县制定就业增收10条措施,开辟7种就业渠道,帮助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愿望的搬迁群众稳定就业。目前全县共建成扶贫车间288家,其中,安置点扶贫车间11个,53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楼下”就业,人均年增收2.4万元。

“车间就在楼下,多劳多得。”11月10日,正在“德云服饰”扶贫车间上班的符辰英说,上楼生活,下楼做工,赚钱、顾家两不误。

在官庄镇辰龙关景区里,5000亩碣滩茶园既是游客的“打卡地”,也是当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官庄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建在辰龙关景区内,一栋栋新房矗立于茶园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搬迁群众喜笑颜开:“田园变公园、茶叶变‘金叶’、农民变股民。”

有产业、收入安稳。沅陵县出台促进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十条措施,大力实施“一区一产业”,将产业项目发展融入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规划中,积极培育优质产业与安置区深度融合。搬迁群众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

今年,沅陵县七甲坪镇两个安置点,重点发展龙虾养殖和辣椒种植项目,种养规模达150亩,由专业合作社包销,安置点的搬迁群众今年预计人均可分红300元。

融得进

——配置“微菜园”、共织“连心结”,融入城镇大家庭

11月10日,太安社区83岁的搬迁户邓金莲正在阳台上翻晒蔬菜。

“政府给每家每户分配了一块菜地,种的菜吃不完,晒干做腌菜。”邓金莲说。

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民,“洗脚”进城后,对土地的情愫依然难以割舍。太安社区充分利用安置点周边土地,按照每户30平方米标准,打造出一块块“微菜园”。

“微菜园”既保障了搬迁群众的‘菜篮子’,节省了生活开支,又缓解了搬迁群众的乡土情结。初冬时节,“微菜园”里萝卜、白菜长势喜人。

除了“微菜园”,太安社区还配套建设了政务中心、超市、银行、卫生所、垃圾转运站等,生活出行非常便捷。

沅陵县以户为单位在各搬迁安置点开展环境卫生、励志脱贫、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等评比表彰活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探索构建安置社区服务管理体系,促进搬迁群众和谐安居,融入城镇大家庭。

有动力、生活安心。张良华是一名老党员,去年5月份,他从麻溪铺镇庄田村搬到麻溪铺镇辽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有了一个新头衔:安置区党员服务组组长。入住新家一年多时间,安置区居民们没有发生纠纷。对此,张良华颇感欣慰。

今年9月份,麻溪铺镇辽龙易地扶贫安置点的居民自发跟居住在麻溪铺镇周边的居民开展联谊活动,共织“连心结”。“大家共同策划排演了20多个文艺节目。”张良华说,演了2个多小时,掌声、笑声不断。

沅陵县县长周重颜介绍,“十三五期间”,沅陵县18044名贫困群众搬出大山,在城镇安居乐业,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