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双双“翅膀”越飞越高

2020-11-13 17:40: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任泽旺

名片

吕运平,1990年5月出生,身高不足1米,二级残疾,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电商,他顺利脱贫摘帽,还帮助其他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故事

11月8日,斑驳的阳光,洒进江永县夏层铺镇雄川村村民活动中心一间办公室,一只落单的小鸟,倏地从窗台飞向远方。

正在办公室打包,准备发快递的吕运平,被鸟翅膀的扑棱声惊到,不由自主注视小鸟飞远。

像小鸟一样自如行动,是吕运平的梦想。他对记者说,他电商平台的商标是“枫之羽”,他就是想“借”一双翅膀,乘风翱翔。如今,他做到了,他让家乡的农产品借“枫之羽”,销售到全国各地。

吕运平艰难的人生,也是借“羽”前行的人生。

吕运平8个月时,不幸罹患脑膜炎。住院7天7夜后,父母发现,吕运平的双腿蜷曲,心想这可怎么得了。疾病导致他长大后,身高仍不足1米。

小学三年级开始,要到离家6公里远的镇中心学校上学,吕运平在村小读了一、二年级后,不得不辍学。

尽管没有机会读书了,但吕运平没有放弃学习,他央求父亲借来村里其他孩子的课本,在家自学。

吕运平12岁那年,父亲吕石养见儿子渴望上学,便东凑西借买回一辆二手摩托车,每周星期一、星期五,驾驶摩托车接送吕运平上学放学,其余时间让他住校。

终于“借到了一双翅膀”,能走出村庄上学了!吕运平兴奋不已。那时,他直接到镇中心学校上五年级。凭着在家自学的积累,他门门功课成绩名列前茅。

在学校,吕运平还有了一双可以依靠的“翅膀”,他的同学义泽仁、李凌飞。他们每天给吕运平提水、打饭,帮助他上下楼。

初中毕业后,吕运平做通父母的工作,与义泽仁、李凌飞一道到离家近200公里的永州市上技校,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同时,他想到更广阔的世界闯荡,早日自食其力。

这时,吕运平找到了另一双“翅膀”——电脑和互联网,他不但熟练掌握了电脑平面设计技能,还拿到了大专文凭。此后,吕运平先后在永州、福建等地从事广告设计、电子营销、家具设计等工作。

其实,吕运平更渴望创业,没想到初次创业就“铩羽而归”。2012年的一天,吕运平看到一个招电商团队的广告,顿时来了兴趣,他加盟该电商团队。一年后,吕运平创业失败,欠下5万元债务,全家陷入了贫困的境地。2014年,吕运平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然而,吕运平的自强不息,让他的同班同学、身高1.5米的何红霞心生爱慕。2014年,何红霞义无反顾地与吕运平喜结连理。

婚后,吕运平、何红霞生下两个儿子,都很健康,一家人其乐融融。

生活的历练,家庭的温暖,让吕运平渐渐“羽翼丰满”。经过认真考察,2017年底,他决定返乡做电商,在创业的征途上再度起航。

江永县城管局驻雄川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蒋润生、村干部周应文等得知吕运平的想法,在村民活动中心给他腾出一间办公室,联系爱心单位捐给他电脑等设备,并免费提供水电。

做电商,产品质量、诚信经营都极其重要。吕运平每销售一个农产品,务必亲自到田间考察,精心挑选、反复检验后再发货。为此,他借钱买回一台三轮摩托车,并努力学会了驾驶。

尽管,吕运平跨过田间的浅沟,都不得不蹚着水过去,还时常摔倒,浑身泥水,但为了拍好一张照片、一段视频,他常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乐此不疲。

如今,吕运平已成功将当地的香柚、夏橙、红薯、香芋等销往全国各地,一年收入10多万元,全家顺利脱贫摘帽。

吕运平脱贫后,还主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回报社会。

“吕运平个子小,能量大。”贫困户周进富对吕运平连连称赞。周进富种植6亩香芋,正愁销售。吕运平闻讯给他拍摄一段小视频,配合产品介绍,很快把周进富的香芋销售一空,每亩获纯利8000多元。

贫困户陈兴韧在吕运平的帮助下,去年,全家人均纯收入达9000多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