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 易地扶贫就业不落一户

2020-11-12 17:31: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1日讯(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骆力军 单明海)11月4日,宁远县桐木漯瑶族乡龙源新村,44岁的盘秀清吃完早饭,像往常一样到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盘秀清笑容灿烂地说,幸福生活是“搬”出来的,现在每月可挣近3000元。

盘秀清以前困居大山,居住的房子灌风漏雨,仅有两亩薄田,一家人勉强维持温饱。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惠民的政策东风,2018年7月,她搬进了漂亮大气的新房,和新邻居们在家门口成了“上班族”。

为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宁远县严格安置点选址标准,27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就城就园、就镇就村,靠近交通干道,确保满足安置户后续脱贫发展要求。为做好后续帮扶,干部主动入户联系服务群众,落实“一户一就业”举措。在就城就园安置点,县里认定15家企业为就业扶贫基地,给予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扶持,鼓励吸纳搬迁户就业。该县就镇就村建立各类就业扶贫车间130家,让3100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保底年增收2.5万元以上。

该县还依托本地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积极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支持搬迁户发展特色农林业、劳务经济、现代服务业。九嶷山瑶族乡牛亚岭村贫困户赵兴军享受小额贷款优惠政策,贷款承包了一大片果园种植砂糖橘,今年预计获利30多万元。

目前,宁远县4164户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实现就业增收“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该县精准扶贫政策和成效,持续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认可度和幸福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