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1.8万余名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20-11-02 17:32: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日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瞿云)10月29日早晨,沅陵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太安社区,搬迁户江东把小孩送到离家300多米远的社区幼儿园后,来到社区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江东开心地告诉记者:“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安居又乐业,过上了好日子。”

在太安社区,同样过上好日子的,还有1392户5331人,他们都是从沅陵的偏远山村中搬出来的。政府为社区配套了10项服务,解决了就学、就医、就业、交通、购物等多方面的不便。

沅陵县是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大县。去年来,该县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探索实施“四有四安”后续帮扶。即:有服务,家庭安居;有就业,工作安定;有产业,收入安稳;有动力,生活安心。

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介绍,该县把就业作为“四有四安”后续帮扶的重点,开辟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就业、本地园区就业、扶贫特岗就业、自主创业就业等7种渠道,全县建设288家扶贫车间,解决搬迁群众530余人就业,年人均增收2.4万元。引导820多名搬迁群众到本地园区就业,人均年增收1.2万元。开设扶贫特岗和公益性岗位,解决搬迁群众5712人就业。坚持各类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向搬迁群众倾斜,帮助548名搬迁户自助创业。充分挖掘城区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为搬迁户提供公共岗位500多个。目前,沅陵1.8万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安居乐业。

该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激励搬迁群众励志脱贫。养蜂产业是楠木铺乡搬迁户的后续扶持产业。该乡做到搬迁群众养蜂全覆盖,成立养蜂合作社,统一质量、包装和销售,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200元。搬迁户李良方主动申请养蜂40余箱,年产蜂蜜400多公斤,年收入稳定在4万元以上,成了脱贫致富模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