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光 笔下有情

2020-10-28 17:28: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从7月27日到10月27日,历时整整三个月的大型采访《走向胜利》,在暖暖的秋阳中收官。从炽热的盛夏到微凉的初秋,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动员组织近400名记者,走遍14个市州、下沉到110多个村寨,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着这些年三湘大地在“精准扶贫”理念引导下所发生的巨变,记录着绝对贫困的消退,幸福生活的拔节生长。

这是一场与时代变化的深情对话。“记录时代变迁,是记者的本分与天职”。从《“首倡地”的答卷》开篇到《百年梦圆》收官,行走14个市州的全景式报道,浓墨重彩展示湖南7年来产业就业、易地搬迁、金融扶贫、党建引领等方面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首倡之地”的典型经验。“见证三湘巨变,是欣喜、是鼓舞,更是教育”“零距离感受充满希望的田野,真切感受到农民兄弟每天生活在希望中,让自己对乡村振兴充满期待”……干新闻、当记者,采访是常态,但由报社社委领衔,整个集团尽锐出战,人数之众、采访地点之广,足见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一次难得的锤炼、一段难忘的记忆,背后是对我国精准扶贫的伟大事业有了更直观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这是践行“四力”的同台竞技。贫困村大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为摸到“活鱼”,记者们走最难走的路,见平时难见的景象,与村民交心交流交朋友,用心用情采撷丰富的第一手素材。站在对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攻坚的最前沿,感受“旧貌变新颜”的酣畅与快意,让三湘大地升腾的生机与勃发跃然于纸上、跳动于字里行间。虽地域不同、采访对象有异,但“相同的‘食材’,就看谁的厨艺高”,每个参加采访的记者心里都憋着一股劲;“采访出发前压力很大、心里很忐忑,文章见报、视频上云后的感觉很好”。《和首席记者的一次同行采访》,年轻记者入职后首次外采的“衍生品”,不经意之间成为“爆款”,发扬主流媒体“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这是一场媒体融合的实兵历练。《不在世外的桃源》《白水飞瀑 出水芙蓉》《白马村的日与夜》……一篇篇生动细腻的“乡村述说”,聚焦最有典型性的贫困村、最有代表性的贫困户、最有故事的那个人。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脱贫故事,一篇篇情真意切的“手记”,一幅幅画面优美的照片、一段段内涵丰富的视频,被用心用情拼接成脱贫攻坚的徐徐画卷。“记者往前走,点击量往上飙”,一场战役性报道下来,累计点击量超过5亿次。云与端的网络世界,记录着湖南大地迈向富饶美丽幸福愿景的铿锵脚步。

心中有光,笔下有情。从带着露珠的水果蔬菜,到山坡撒欢的鸡鸭牛羊;从流金淌银的扶贫车间,到崎岖变坦途的村组公路;从提篮叫卖的烟火味,到“一键抵达”的新农人……笔端下、镜头前,记录着无数平凡者日拱一卒的努力,书写着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新闻不老,记者永远在路上。从“铅与火”年代的《湘西纪行》《南海潮》,到光与电时代的《新春走基层》《走近科学家》,一代代党报新闻人通过“脚力”的奔走实践,更好地认识国情、党情、民情;通过“眼力”的广大精微,更好地洞察主流和支流、森林和树木;通过“脑力”的深思熟虑,更好地实现守正创新;通过“笔力”的精准阐释与生动表达,更好地让主流思想入脑入心,让新闻的力量奔腾不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