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木峒村的“积极人生之路”

2020-10-23 17:54: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奕楠

通讯员 姚勇 徐湘玲 文紫英

“养女不嫁陇木峒,一水要作三次用。”从前,这是保靖县陇木峒村的真实写照。

今年11月,第一期“我是积极少年”研学游将在陇木峒村举办,2000名初中生将在这里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旅行。从“出门一身泥、背水五里地”的贫困村到乡村旅游网红村,陇木峒的“逆袭”之路是靠着村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6000元扶贫项目资金能做什么?2007年,陇木峒村村民用这6000元修建了一条公路。

短短3个月,靠着全村1800多名村民义务投工,铁锹、锄头、钢钎、翻斗车齐上阵,以及早起晚归带干粮的劳作方式,硬是将1.2公里的产业路修通了。

路通了,心齐了,村民致富干劲更高了。2013年4月,陇木峒农民综合性合作组织——索源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实行“村社合一”,全体村民以入股形式加入,每股1000元,参与年底分红。统一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分配,合作社摸索到了致富路。

“村里现在发展起来了,我们也就不用背井离乡去打工了。” 在浙江打工的彭秀娥,听说村里发展集体经济,便决定回乡。她将家里的9亩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土地租金就有2700元。她还在合作社从事猕猴桃管理工作,去年收入达3.6万元。

2018年,在当地政府和西南民族大学支持下,陇木峒村规划建设游乐设施,发展乡村旅游。景区于2018年10月2日开业,引来大批游客。

“从10月2日到7日,5天就赚了15.4万元!”旅游带来的丰厚收入让陇木峒村党支部书记彭运江喜出望外,乡村旅游这条路走对了。据了解,2019年,陇木峒村景区门票收入达260多万元。

最近,积极境教这个新名词被陇木峒村带火了。积极境教是积极环境教育的简称,旨在通过现场项目拓展与积极教育特训相结合,从而让参与者走上“拥有积极情绪、积极投入、积极关系、积极意义、积极成就”的积极人生之路。

今年9月8日,陇木峒村正式与积极境教倡导者——湖南青亦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建设“中国积极境教第一村”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致力推进“中国积极境教第一村”建设,共同打造陇木峒积极教育实践基地即青亦蓝主题公园,并整合发展农旅、文旅与教旅产业。

前不久,陇木峒村已成为县委组织部确定的全县干部素质拓展基地、县委党校的党性现场教学基地。

乡村旅游的内涵再度升级,让陇木峒村的明天更加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