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颁奖活动举行

2020-10-23 17:47: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22日讯(记者 贺威 李婷婷)为扶贫立传,为历史作证。今天下午,“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颁奖活动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举行。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为获奖作者颁奖,并为我省优秀扶贫干部代表、公共图书馆代表等赠送“梦圆2020”主题征文丛书。

我省是“精准扶贫”首倡地,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断探索总结,逐步形成了精准扶贫的“湖南样本”。为记录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自2017年9月起,“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征文活动在全省展开。与此同时,省文联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文艺创作三年行动计划。

3年多时间里,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以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绘画、书法等形式,创作了一批反映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优秀作品。省作协主导的征文活动从438部作品中评选出了39部获奖作品。李文锋的长篇小说《火鸟》等7部作品获一等奖,胡小平的长篇小说《青枫记》等13部作品获二等奖,江月卫的长篇小说《守望》等19部作品获三等奖。其中湖南日报社记者周月桂的中短篇报告文学《暖村·生长》和杨丹的《且看今日十八洞村》获得二等奖。省文联主导的三年行动计划评选出了电影《十八洞村》等4部特别奖作品、小小说集《驱贫赋》等40部优秀作品和40部提名作品。

这些获奖作者有的扎根扶贫一线,有着多年的扶贫工作经验,见证了农村风貌的改变,既是脱贫攻坚践行者也是亲历者;有的常年深入扶贫一线采访、采风,被兢兢业业、呕心沥血的扶贫干部以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贫困群众打动,被脱贫攻坚以来点点滴滴的变化和三湘农村欣欣向荣的面貌感染,大家在感动中完成了创作。

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已结集成书,出版了“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系列丛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