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子户”脱贫记

2020-10-22 17:59: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健林

10月15日,江永县潇浦镇和兴村58岁的贫困户何盐凤,兴高采烈地向记者报喜,今年,她一家两口收入18978元,超过了脱贫标准。何盐凤激动地说,我再不拖全村的后腿了!

原来,到2017年底,和兴村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6户脱贫摘帽,剩下何盐凤成了“钉子户”。

何盐凤的丈夫10多年前外出打工后,杳无音讯,她本人体弱多病,儿子智障,因此,她“心安理得”地有了“等靠要”思想。

今年1月,江永县融媒体中心干部何少安主动请缨到和兴村驻村扶贫。通过走访,了解到何盐凤的情况。何少安意识到,要破除何盐凤“等靠要”的想法,才能帮助她脱贫。

于是,何少安经常找何盐凤谈心,并自掏腰包为她买了一台电视机收看新闻,用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引导她转变观念。何盐凤患有胃溃疡、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何少安从县中医院请来专家,为她把脉问诊,针灸治疗。

在何少安的努力下,何盐凤逐渐消除“等靠要”的思想。专家的精心施治,又让何盐凤的身体状况慢慢好转。她说,我现在明白了,别人只能帮一时,自己努力才能真正脱贫致富。

于是,何少安帮助何盐凤与种植专业合作社签好订单,还给她买来种子化肥。扶贫工作队、村干部一道,把何盐凤抛荒多年的田土,重新翻挖过来,种上玉米、花生等经济作物。

何盐凤34岁的儿子虽然患有智障,但还是有劳动能力,以前整天无所事事。何少安做通何盐凤的工作,把他安排到本村村民何志平开办的塑料厂上班,包吃包住,收入稳定。因为生活有规律,加上大家的关心,何盐凤儿子的精神状况得到改善。

不久,玉米、花生等苗破土而出,绿色渐浓,何盐凤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干劲也更足了,她每天都到地里拔草、浇水、施肥。扶贫工作队、村干部也不时提供帮助。适当的劳动,让何盐凤的身体越发硬朗。

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种植专业合作社上门收购何盐凤的农作物,卖出了好价钱。

何盐凤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计划明年增加玉米、花生的种植面积,发展土鸡养殖,争取实现收入翻一番。

焦点图